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教授王振寰集著發表暨榮退惜別會 師生友人獻上祝福

日期 : 2021-07-29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
社科院國家發展研究所於7月26日下午舉辦王振寰教授英文期刊論文集著 Development and Beyond (2021) 發表暨榮退惜別會,因疫情之故,發表暨惜別會採半實體、半視訊方式進行。本校前校長吳思華、社科院院長江明修以及多位王老師學界友人、同事、學生參加,包括刻正於美國的本校社會系名譽教授熊瑞梅、新聞系教授馮建三、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瞿宛文、臺灣大學社會系教授曾嬿芬、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徐進鈺、本所全體老師等多位師長,以及王老師擔任論文指導教授、現於海內外工作生活的學生皆透過視訊參與。

出席發表暨惜別會現場者包括社科院江院長、臺灣發展研究學會前後任理事長本所與政治系合聘教授湯京平與臺大地理環境資源系教授簡旭伸、本校國際事務學院東亞研究所教授暨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以及擔任主持工作的國發所所長魏玫娟。

吳前校長致詞時特別感謝王老師到政大服務之後,在其包括研發長、頂尖大學計畫辦公室執行長、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各項主管職位上,與吳校長任內行政團隊齊力為學校的研究發展盡心盡力。吳前校長說,更值得一提的是儘管行政工作繁忙,王老師的研究跟學術產出從未間斷。他也提及是王老師相約團隊的行政同仁師長們一起規劃攀登日本富士山,後來王老師因為身體生病無法參與,但是其他團隊成員共同完成這項約好的計畫。他特別祝福王老師退休之後的生活優遊自在、平安健康,將來有機會再相約登山。

江院長親臨會場並全程參與,除了致頒院致贈給退休老師的紀念禮物之外,並代表校長郭明政將名譽教授聘書頒給王老師。江院長在致詞時特別提及很高興王老師自東海大學至本院國發所任教服務,在負責多項行政工作主管職務同時持續研究,不管是在社會學或政治經濟學領域、臺灣或中國大陸的發展相關研究上,不僅是跨領域的實踐者,成果更是豐碩。

刻正於美國的本校社會系名譽教授熊瑞梅老師,特別克服時差透過視訊參加。她說,王老師對研究的熱忱跟熱情令人印象深刻也敬佩,從最早期關於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的研究,到後來聚焦於政治經濟學的分析,不管是企業史或社會資本、社會網絡的研究,突破傳統社會學研究的邊界。熊老師對於與王老師之間長年的同事關係,以及當年在東海時期的溫暖互動有特別深的感受,也深切祝福王老師退休之後平安健康。

甫自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退休、東亞政治經濟發展研究專家瞿宛文老師特別接受本所的邀請,為王老師的英文集著 Development and Beyond撰寫序文。瞿老師說,王老師幾本重要的學術著作都是探討大問題,從早期的《勞動、資本與國家》、《誰統治臺灣》到新近的《追趕的極限》都是探討臺灣發展的重要議題,這是特別難得也重要的學術貢獻。她也提及,王老師後期的研究擴展至經濟地理學領域,從空間尺度切入、採調節理論取徑探討全球化與臺灣的經濟轉型,進一步擴展他的研究視角跟課題。

本校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及臺大地理環境資源系教授徐進鈺兩位老師,跟王老師都是以批判的社會研究為宗旨的《臺灣社會研究季刊》核心成員。馮老師分享了與王老師同在臺社探討臺灣各種議題時的故事,也提及王老師到本校服務之後反而互動較少,但還是受邀參與本校的書院計畫。徐老師說,雖然臺社的朋友們都稱王老師「小王」,因為大家覺得王老師有張年輕的娃娃臉。徐老師說,其實他算是王老師的學生輩,因為王老師是他碩士論文的口試委員。同為臺社圈的王老師學界友人,陳光興老師特別蒞臨會場,並熱情地述說他跟王老師、夏鑄九、鄭村祺、夏林清等所謂「LA(音:拉)幫」的過往,並說明LA幫即為臺社的「前身」。

東海大學社會系系主任劉正特別準備簡報,除了細述王老師於東海任教的17年間所指導的碩博士學生之外,也特別提及王老師在帶動該系研究氣氛與行動上的影響,以及同事們於晚間的聚會交流往往激盪出研究想法。劉老師說,有一次大家在討論小孩補習的問題,講著講著王老師突然說怎麼沒有針對臺灣的補習進行社會學的研究,便建議劉老師可考慮進行補習研究。劉老師說,王老師給他這項研究主題建議的理由是:「你的名字最像補教老師!」

前現任臺灣發展研究學會理事長湯京平與簡旭伸老師親臨現場並致詞。湯老師說,他到從中正大學到本校任教服務,跟王老師有很大的關係,進了本校服務之後,也跟王老師共同進行多項學校的計畫,包括中國大陸研究計畫、社會實踐辦公室等。他說,在王老師身上他深深地感受到學術人的人味,並可從王老師從東海離開、從卸任重要行政職務到即將退休,有這麼多學生參加這場集著發表暨惜別會可看出。簡旭伸說他跟王老師是在南韓的一場批判地理學學術研討會議上認識的,也因此有機會參與當年王老師在本校執行的中國大陸研究計畫,並進一步與王老師先從籌辦發展研究年會開始,進而創辦臺灣發展研究學會。

透過視訊參與這場發表暨惜別會者還包括王老師現於海內外的學生們,包括本校社會系副教授鄭力軒、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李宗榮與蔡友月、於中原大學任教的何彩滿、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博雅教育組任教的曾聖文、國立清華大學區域創新中心任職的陳俊銘、大陸北京國家行政學院任教的鄭寰、德國柏林自由大學任教的Sabrina Habich-Sobiegalla、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任教的何景榮等多位學界年輕老師。代表學生輩致詞的是臺大城鄉所副教授兼所長陳良治。陳老師是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博士期間,因王老師至該校進行研究訪問而結識。除了對王老師的研究精神與成就感到敬佩之外,也從王老師身上學到運動的好習慣。王老師集著序文撰寫者之一、也屬學生輩的楊昊老師則說,他深受王老師研究熱情跟毅力的啟發,學術之路也受王老師各方面的支持跟鼓勵。他說,前幾年他自己身體也出了狀況,但深受王老師對抗病魔之意志力的鼓舞,很榮幸有機會寫序。

王老師致詞時先簡單敘說他的求學過程,並對求學、工作、生命過程中的幾位貴人致謝。他說,在東海社會系就讀時有幸跟著練馬可(Mark Thelin)、高承恕老師學習,深受兩位老師社會學的啟發並奠定社會學研究基礎,後來到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讀博士時的貴人,則是他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成露茜。學成返國之後,王老師受聘至東海大學任教,也擔任國科會(現科技部)社會學與傳播學門召集人,負責專題研究計畫審查工作。王老師說,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是他太太──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教授李玉瑛,從當初跟著他到美國讀博士,到生病之後的悉心照顧。最後王老師以在發表暨惜別會現場展示的親筆書法作品中,杜甫所寫的〈旅夜書懷〉中的末幾句「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抒發即將退休的感受。

國發所所長魏玫娟於王老師Development and Beyond集著發表暨榮退惜別會結束時表示,特別感謝王老師學界友人、同事、學生們出席這場別具意義的活動,也謝謝這本集著編者之一、現為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由王老師指導博士論文的陳琮淵老師,還有協助聯繫王老師在東海時期學生們、同時也由王老師指導博論的東海社會系許甘霖老師,以及本所辦公室行政同仁跟同學協助籌辦。魏玫娟最後特別感謝王老師對國發所轉型為與國際發展研究學界接軌、特別將所名的英文訂為Graduate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udies而非 Graduate Institute of National Development,並帶領支持所上年輕老師與博士生們進行發展相關研究的貢獻。她再次代表所上師生,祝福王老師身體健康、平安順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