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數位轉型中心 探討數位廳設置與日本數位行政課題

日期 : 2021-06-07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數位轉型推動研究中心於520日中午邀請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以線上直播方式演講「數位廳的設置與日本數位行政的課題」,借鏡日本數位廳的數位行政帶領與會者瞭解日本數位改革,進而將日本打造成數位國家。社科院院長江明修於開場致詞表示熱烈歡迎並頒發感謝狀,當日講座參與貴賓社科院副院長黃東益、公行系副教授蕭乃沂也於會中交流許多寶貴意見。

 

演講開始,李老師首先提到日本行之有年的印章文化,印鑑的廣泛使用被視為推動日本數位行政的一大阻礙,因此於202010月宣布廢除99%的印章使用業務。接續,日本以數位化改革推動「社會5.0」,以高度先端科學技術為基礎,結合IoT(物聯網)、AI(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等技術,融合網路世界(虛擬世界)與物理世界(現實世界)形成「超智能社會」,主要目標為政府主導科技系統規範,並且解決日本社會面臨的人口、安全與城鄉差距等當前社會課題。

 

李老師接續說明為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方式,日本政府設置數位廳此一部會統籌負責相關政策,其設置背景源於中央與地方政府資訊規格不一致,無法整合運用,加上個人編號卡(類似臺灣的身分證)業務推動遲緩,行政手續電子化和網路化需求日益增加,加上政府與企業的資訊安全問題愈來愈受到重視。因此,在行政位階於內閣數位局之下、十二省廳之上設立日本數位廳,為數位政策整合與協調的司令塔,由首相直接領導,並設置擔當大臣與次長級的「數位監」(民間人士擔任),在500人規模的行政組織中聘用五分之一民間人士。

 

日本數位廳主要業務有四大項,分別為政府資訊系統與雲端業務,主要在加強府際資訊整合運用並且統一雲端資訊的標準規格;其次是國民資訊系統的管理,整合日本地方公共團體資訊系統機構,以支援、管理民間、準公共部門的資訊系統;第三為數位安全業務,設置專家團隊以強化網路安全並結合量子密碼技術,確保金融安全;最後,培育數位人才與鬆綁人事法規,擴大民間聘用管道且透過國家考試增設數位專業人才。

 

日本數位行政在執行上也面臨一些審思課題,鑒於媒體報導多以「行政組織改造」觀點,使得國民與政府、政策、行政之間的距離愈拉愈遠,民眾亦漠視此項改革和其自身的關聯性;再者,科技迅速發展下的資訊轉換、保存、傳遞與運用,範疇廣泛造成數位廳實際業務執行上的模糊,進而導致與其它省廳業務的重疊。根據學者專家的建議,政府機關應率先為標竿,在其內部推行數位化以做為民間參考標的,例如公務人員遠距辦公、國會會議的網路直播、會議資料的數位化,以及質詢內容資料庫化,政府也應防範數位化弊端,擬定可行的配套措施解決數位落差、個人隱私、資訊安全等課題,最重要的是從國民的視角推動數位行政,瞭解國民實際需求,而非僅一昧要求民間企業數位化。

 

由於臺灣和日本的工業化進程面臨諸多共通的問題,因此,可借鏡日本數位行政的發展作為臺灣政府日後設置數位發展部之參考。據此,李老師也回覆公行系蕭乃沂老師,日本數位廳類似我國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之機構,以及晉用民間人才與現行文官體制流程的利益迴避問題,雖然有組織文化的摩擦產生,但日本有別於臺灣公私部門間人才流動機制,公部門員額可轉任私人企業工作,由政府負擔其薪資並採納年資,私部門轉任亦同。社科院副院長黃東益也提到數位廳該如何界定各部會科技預算,李老師回覆透過審查前一年預算將科技相關標記出,行政效率完善則由原部會繼續執行,成效差者由日本數位廳接續執行。此次講座於線上同步直播吸引眾多校內外人士觀看,並獲得熱烈迴響。(講座完整影片及更多資訊請點選此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