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築夢團隊成果發表 師生透過視訊會議分享心得

日期 : 2021-06-01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於5月28日舉辦「築夢團隊成果發表」,邀請獲得社科院109-1學期第二屆「築夢團隊獎助學金」的兩個團隊進行成果分享。為因應疫情全國三級警戒,本次活動採用線上視訊方式進行。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兩位副院長白仁德與黃東益、院總導師羅光達、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學程主任暨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魏玫娟,以及民族學系系主任王雅萍皆撥冗與會。

羅總導師開場表示,十分感謝江院長在嚴峻的疫情下還是持續辦理築夢團隊的分享會。築夢團隊獎助學金目前已經持續辦了三屆,而每次團隊完成計畫時,也都必須公開分享成果。而這次第二屆分享的團隊為「烏來WeLine:用現代科技串連當地文化」和「玉里阿美族土地人才培訓團隊」。羅總導師特別說明,築夢團隊主要希望透過做中學,自己去發現問題,透過自己所學所長,提出對策;同時也期待同學發揮團隊精神和創意來解決問題。今年雖然礙於疫情,在團隊執行過程,多少會遇到一些問題,甚至因為疫情改變了原本的計畫,也謝謝團隊在每個月給予社科院的回饋和紀錄報告,以及在合作過程中的配合。

接著江院長在致詞中特別感謝社科院的各位老師、同學們,為社科院與臺灣社會相互學習之歷程的付出,也感謝同學們能夠主動在實踐理想的過程之中,發揮實驗主義式的精神與臺灣社會的連結、貢獻,即便初期經驗不多,成果不豐碩,但目前為止都有很好的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透過分享會,一方面邀請老師們一起來學習、參與整個社會發展的歷程。江院長也認為實踐理想的過程,都是非常不容易的,有的同學到泰北,也有在原住民部落,因此十分感佩同學們在有限的經費之下還能發願,這對大家的學習成長社群是很大的帶動,也對於將來課程轉型為體驗式課程時,所有的經驗和分享都可以給予老師們學術社群很大的指引。江院長也希望同學未來可再加強學習社群與社區之間的連結度,願大家針對地方創生的主題協助串連與思考,期望老師與同學們共同努力。

第二屆的社科院築夢團隊獎助學金由「烏來WeLine:用現代科技串連當地文化」與「玉里阿美族土地人才培訓團隊」兩個學生團隊獲得獎勵補助。「烏來WeLine」團隊成員有來自民族系、社會系、外交系、教育系與應數系,共九位學生組成。團隊看見鄰近本校的烏來可以透過地方創生的概念來改變既定的現況,因此透過Line網站的架設形成現代科技網絡與融入當地文化,串連烏來當地的特色,例如台車、織布、獵人、溫泉以及老街。「玉里」團隊成員有來自民族系、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 of Applied Economics and Social Development (IMES),共四位學生組成。團隊看見距離本校五個多小時車程的玉里孩童,地處離市中心較遠,科技資源相對不流通,透過本計畫連結官大偉老師研究室的空拍機與GPS設備到當地進行土地與地理教學,並連結社科院的國際資源強項,邀請IMAS的外籍學生一同前往進行英文互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也對未來具有相當性的展望。

民族學系王主任也是「烏來WeLine」團隊的指導老師,她給予兩組團隊很大的肯定,也很感動同學們自主組織與架構團隊的行動力,利用寒假的時間執行,剛好在疫情爆發之前,已經有做出一些成果,也鼓勵同學們繼續申請計畫補助。王主任也讚賞「烏來WeLine」團隊連結修習教育心理系課程的同學,從原本三人團隊變成九人團隊,很有實踐力與創新能力的特色,使用Line與商業模式的想像,有助於改善烏來的觀光,團隊中有跨國的越南同學,對於未來多語化的導覽設施,是富有前瞻與開創性的。期許大家繼續將此發揚光大。

江院長最後感謝院導師、副院長們、指導老師群,也十分敬佩兩組築夢團隊的努力與所展現出來的成果,為整個臺灣社會發展盡力,感謝兩位同學觸動人心的分享,透過今天的成果發表,除了證明社科院設立築夢團隊獎助學金的正確性外,也充分表現社科院師生不僅有發現問題的敏感度,更具備提出方案與解決問題的超能力。江院長也鼓勵未來更多團隊申請本獎助學金,讓逐夢不只存於心中,更應轉化為付諸行動的築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