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社會創新實驗室帶領外籍生 從媽祖慶典看社區

日期 : 2021-05-14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本校社科院社會創新實驗室為推廣「Travel to Help」概念,與新生書院合作,於4月11日至4月12日帶領本校10名國內外學生,前往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以臺灣廟會盛事的觀察作為基礎,找到有別於社區經營的發展策略。在通霄地方創生議題上,也透過本校財政學系教授吳文傑引薦,將以倡議活動持續引發後續計畫。

 

臺灣媽祖繞境與進香 不只是單純宗教盛事

媽祖繞境與進香活動通常選在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期間舉行,由信徒在媽祖面前擲筊杯決定當年明確日期,境內各廟宇再響應辦理。現在媽祖遶境與進香活動已不再是單純的宗教活動,有許多非本庄信徒共襄盛舉。今年4月11日通霄鎮白沙屯媽祖進香起駕儀式,湧入7萬多名民眾,跟著隊伍行腳;在地庄民則會沿街擺設攤位,提供水與食物,慰勞徒步進香群眾的辛勞。觀察沿街攤位除了提供物資之外,也充滿各種小吃攤與文創商品,使得進香活動增添許多臺灣創意色彩。

 

本次白沙屯媽祖進香起轎體驗活動,有國內外各5名校內同學參加,外籍學生分別來自馬來西亞、泰國和美國。同學們在田野的過程中,首先看見地方在投入共同事務的龐大動員力,其次感受到沿街熱鬧的過節氛圍,以及接觸到數位自媒體在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中的強大應用。APP不僅提供即時影音報導,程式內更安裝GPS系統,方便信徒掌握媽祖神轎的位置。透過實地觀察,看見臺灣民間力量的集結,與地域上給人蕭條的感覺大相逕庭,並且沿街的文創商品琳瑯滿目、生意興隆,足以看見商機刺激創意的驅動力。

 

促進本校學生問題意識發展

為讓大學端和學生參與社區翻轉工程,善用研究方法並深入發展問題意識,邀請到地方耆老兼意見領袖陳合全(南和社區發展協會長壽俱樂部會長)和陳羿汝,向10名同學們講解媽祖的年度慶典和酬神飯擔文化,深入文化習俗與在地發展脈絡。

 

社區也因同學的到訪,讓耆老和地方意見領袖們有機會齊聚在落腳的民宿共進午餐,共同討論地方創生與在地文化特色結合的企劃:南和媽祖文化館與五世同堂李氏家廟養生文化園區發展計畫。出席者包括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水木、五世同堂李氏家廟祭祀公業主委李安能、苗栗縣樂活通霄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王喜美等人。

 

另外學生方面則由新生書院導師陳立威帶領,討論當地媽祖進香特色文化與地方翻轉的可能性。外籍同學在討論中展現了對於臺灣慶典的驚喜與好奇,期待現場能提供多國語言的紙本簡介與標示,以便幫助外籍人士能夠更融入與認識進香活動現況和文化脈絡。臺灣同學們則反省民俗議題在年輕族群間的擴散現況,思考著如何從教育著手培養每個人的民俗知識;以及在環保意識抬頭與居住環境需求增加的現在,是否可能擁有兼顧傳統與創新想法的作法,以削減普遍大眾的反感並吸引更多年輕族群的參與。

 

參與活動的10位國內外同學都對這趟文化體驗之行表達高度肯定。藉由地方意見領袖的帶領和體驗式學習,同學感受到貼近臺灣文化的意義和喜悅,也意識到地方的潛能優勢及尚待發展之處,持續思索未來如何藉由自身影響力和個人專業知識,在民俗文化面向上發展助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