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新設資訊學院 盼結合政大既有的專業優勢培養跨域人才

日期 : 2021-02-01 單位 : 秘書處
【本報記者郭宇璇訊】
政大將於110學年度新設「資訊學院」暨「人工智慧應用學士學位學程」,期盼在數位科技快速發展,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已成世界潮流的時代下,能將科技結合政大既有的人文法商與社會科學的專長優勢,培養出跨域的優秀人才。

「政大資訊學院的發展特色,將不是其他學校可以取代的。」電算中心主任胡毓忠強調,政大資訊學院的定位,將會與傳統資訊軟硬體基礎技術學習為主的資工、電機等他校的系所不同。因此政大資訊學院除了發展專業資訊技術外,更盼能結合政大現有的人文法商與社會科學優勢,發展資訊科技的軟實力來發揮社會影響力。

政大資訊學院的成立規劃前後耗時約二年,2019 年6 月,第一次於校務諮詢會議收集諮詢委員意見,後經過多次會議的嚴謹與充分討論,直至今年1 月,於第212 次校務會議才決議通過,增設「資訊學院」與「人工智慧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並將續送教育部核定。

胡毓忠解釋,政大資訊學院的第一階段招生將於今年(110 學年度)8 月開跑,除了延續現有資訊科學系與數位內容的專業與跨域學生外,也將開放45 位校內其它院的學生們修習新設立的「人工智慧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他也透露,109 學年度第二學期將有一門與台積電合作的特色課程「雲端大數據基礎實務」,此課程在學期中會安排一次台積電參訪,也將提供修課表現優異學生到台積電實習,「沒有多少人有機會參訪台積電內部。」足見機會之難得。2022 年8 月後,資訊學院將會逐步增設大數據分析與資安等學碩士學位學程,並開放對外招生。

「政大資訊學院的成立,與校內目前的十個學院都有關連。」胡毓忠舉例,可結合教育學院發展數位學習、與法學院探討科技倫理與隱私保護,或和傳播學院合作發展新數位媒體影響力,和社科院與商學院合作數位轉型等教學與研究,資訊學院會積極引入外部資源,不僅不會對現有校內的各學院產生資源排擠,反而透過教學與研究相長彼此互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