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香港的後殖民之路 傳院《我們有雨靴》紀錄片放映會

日期 : 2020-11-19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因疫情關係,本年度傳院院導師首場活動於11月17日傳院劇場舉辦紀錄片《我們有雨靴》電影放映會暨導演座談會,本次活動除了播放《我們有雨靴》紀錄片外,更克服時差問題越洋視訊連線導演陳耀成進行座談。本活動由院導師陶亞倫、林日璇共同策劃,並邀請前院長林元輝擔任主持暨與談。

《我們有雨靴》是藝術家陳耀成的最新紀錄片大作。長年關注香港的他,曾在柏林、倫敦、鹿特丹、莫斯科和臺灣金馬獎等多個國際電影節展出及得獎,1999年《北征》更被譽為是「有關香港回歸的最佳紀錄片」。電影學者焦雄屏則認為陳耀成是「華語電影真正的知識分子。他有詩人的情懷,敏銳的洞察力,原創性的創作形式,還有當代華語導演中難得有的歷史觀。」

看似作為2016年雨傘運動紀錄片《撐傘》的延續,實則更為完整地呈現香港近年來的社會面貌。在此運動之後,合法地政治參與管道接連關閉,佔領者也一個接著一個被起訴、甚至啷噹入獄。《我們有雨靴》訪問曾參與雨傘運動的社運人士,包括青年佔領者周庭、黃台仰、周永康、張秀賢;藝術家黃國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民陣召集人岑子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等,甚至包括了政府、警方的說詞。陳耀成抱持著新聞的基本立場,只是想把這幾年發生的事客觀地表達出來。拍電影是為了要溝通,觀眾溝通的對象即片中出現的那些人。

談到這幾年來的省思和未來,受訪者各自在無奈之中,表現出堅忍的決心和成熟的豁達。「清場,但沒有清到我們心目中那個場,或者我們的信念。」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說到,「我相信人是有道德的,道德是有力量的。」面對議席、教席以及社工牌照等日常的消逝,邵家臻在螢幕裡和母親一邊吃飯,一邊散發出溫暖的力量。「威權不是要抓所有人,而是要嚇唬所有人。」法學學者暨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呼籲:「心裡不怕,我們就贏了。」與談人林元輝也深表認同。

《我們有雨靴》紀錄片為2020年最新完整版,也是在臺灣的第一次播映。陳耀成透過視訊在劇場與本校師生進行映後座談。面對客觀與否的質疑,他花了很多心思回應。引用警方的宣傳影片、政府官員記者會等影像紀錄,面對無法訪問的一方,陳耀成無奈說到,若真的感到不公平,那他們應該自己拍。「不是在談事情應不應該發生,而是它為什麼會發生。」他也大方承認自己沒有能力處理太深的問題,例如美國是否有派間諜到香港煽動人民。

中聯辦首任主任姜恩柱曾說:「香港是一本難懂的書。」而反送中運動的爆發,更證明了中共從沒搞懂、也不願意讀懂這本書。回溯臺灣歷史,國民黨威權時代與香港當今狀況似曾相似。林元輝說道,當時入獄二、三十年的人比比皆是,相較之下,十六個月真的不久。「希望香港人能更加勇敢。」也再次呼應了戴耀廷的說法──面對威權,不要害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