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通過專任教師員額分配辦法 政大譜出高教發展新篇章

日期 : 2020-11-09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政大在高教發展領域寫下新猷!日前於臨時校務會議以66票同意、0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專任教師員額分配辦法」,未來「員額分配機制」將分別考量各單位的生師比及負擔外系學生修課的學分數來決定;針對教學單位的特殊需求,也將經由合議制之委員會議決。此一制度創下全國大專院校之首例,特別是教師員額分配納入學生跨教學單位的多元學習,能夠提供教學單位誘因,以滿足學生雙主修、輔系的修課需求。學生會代表也表示,肯定校長郭明政將過去長年被校長或行政單位決定的「員額分配」,另設法定制度。歷經2年,多次會議共同討論下終將分配機制明文化、透明化,真正落實校園民主,並對本校各系所教學質量之穩定性產生重要影響。

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洪福聲指出,郭校長上任後即責成辦公室,著手研擬本校新的教師員額分配辦法,郭校長期望以更公開、透明化的制度,同時兼顧學生的專業與多元學習需求,合理地分配教學資源。本辦法經過行政、教學單位及校務會議代表們多次的討論與修正,終於獲得通過。

根據這個辦法,本校每年度可分配教師員額數為該年度實際離退教師總數,將可分配員額數分成三類:

第一類:專業學習員額的分配是用來平衡各教學單位的學生數與專任教師數的比值。

第二類:多元學習員額的分配則是教學單位承擔外系所學士班學生修課所需之員額。

第三類:其他類員額是依教學單位特殊需求、高教未來發展趨勢與政策考量等因素所需之員額。

簡言之,當教學單位自己的學生數愈多,或者是教師所開的課程吸引較多外系學生數時,其教師員額數也應隨著增加,以平衡各單位的教學負擔,維持每門課的教學質量。此外,小系、核心通識課程或是教學單位的特殊需求,則可申請其他類員額,由員額分配委員會議決。對於未能符合教育部師資質量基準之教學單位,分配委員會也會優先考量。

近年來,培養學生具備跨領域、多元能力已是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過去本校的教師員額分配並未充分考量,導致學生雙主修、輔系的多元學習因而受到諸多限制。透過新的「專任教師員額分配辦法」,除了生師比及教育部要求的最低員額外,特別強調跨領域多元學習、雙輔教學負擔的員額分配,鼓勵各系所提供更多課程,讓學生有更多跨領域自主學習的機會,發展多元專長。本校新通過的員額分配辦法,當因應高教發展趨勢,培育新世代跨領域的優質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