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力推跨校交流 政大合辦東南亞新生代研究者國際工作坊

日期 : 2020-10-29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造成國際交流活動也跟著停擺,但培育東南亞研究領域青年學者的腳步依然要大步向前,因此教育部109年度「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計畫」與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中山大學政治所、逸仙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10月23日至25日聯合舉辦「東南亞新生代研究者國際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請泰國法政大學、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臺灣東南亞研究領域專家及青年學者們,共同探討各機構的國際交流單位如何因應疫情的衝擊。

泰國法政大學教授Rungnapa Thepprap與目前人在臺灣的法政大學助理教授Chittaworn Warasiriphong透過視訊方式連線,談論疫情對泰國觀光經濟的衝擊,以及目前當地防疫現況和政府因應措施,並期望疫情早日過去,盡快恢復臺泰兩國正常交流。

本次會議除了邀請專家學者分享外,也邀請包含臺灣、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菲律賓、土耳其等7國在臺就讀碩士、博士的青年學者發表研究著作,談討當前青年學者在臺灣研究東南亞議題的經驗與困境,以期形成一個互助的交流平臺,持續推進在臺灣的東南亞研究。

工作坊最後安排圓桌論壇,邀請本校東亞所楊昊教授、中山政治所陳宗巖教授、文藻東南亞學系林文斌主任、中興法律系蘇義淵教授、淡江歷史系陳崇淵教授等五校專家學者,針對東南亞區域的教學與研究問題,探討疫後因應策略。

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與中山大學政治所期待「東南亞新生代研究者國際工作坊」的舉辦,不只是兩校的一次性合作計畫,未來也將推動包含中興大學、淡江大學、文藻外語大學等五校結盟,共同推動常態性的跨校交流活動,建立臺灣對東南亞研究有興趣、有志深耕區域研究理論與方法的新生代研究社群,認識彼此、激盪合作倡議的重要平臺。

本校積極推進國內的東南亞研究群的串連,今年儘管疫情來襲,但教學研究團隊仍積極持續蓄積能量。推動跨校學術合作網絡。期待參與學校當中的東南亞諸國在臺博士生學成返國任教時,能促成人際資源與研究能量的分享及持續合作,擴大臺灣東南亞研究新生代社群的區域鏈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