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PPESA藝術講座 梁崴談藝術、美感與人文素養

日期 : 2020-10-16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Philosophy, Politics, Economics, Sociology and Arts;PPESA)於10月15日中午舉辦藝術講座,邀請本院榮譽藝術家梁崴,以「藝術、美感與人文素養」為主題發表演講。院長江明修、副院長黃東益與湯京平、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與傳播學院副教授陳聖智,以及多位助教、行政同仁到場聆聽,參與踴躍。

院長江明修於致詞時表示,透過PPESA學分學程,進行哲學、政治、經濟、社會、藝術跨領域修習,是從知識進入體驗、實踐的過程,展現對人與文化的關注,並將藝術帶入到生活。

梁崴是本院榮譽藝術家,憑藉閱讀、看展及在藝廊工作的薰陶感染,自學油畫。1999年她決定離開藝廊到紐約,透過欣賞著名畫作學習,並自隔年開始全心創作。2001年梁崴舉辦第一次個展,迄今共舉辦20餘次個展。演講中梁崴透過各階段畫作與為畫賦寫之詩,說明畫風轉變原因,以及不同階段作品的主題思想;她自認是一個多樣風格的創作者。創作之始因為身為東方人身分的意識,梁崴專注帶有東方風格的瓶花靜物畫作,之後逐漸轉向以風景山水為題,畫風則從寫實轉為抽象。

除了解說畫作,梁崴也分享為不同畫作所寫的詩。她認為詩述說個人對生命的感動及體悟,部分創作是看著畫,再把詩寫出來;有些則是先寫詩,後就詩作畫。梁崴強調藝術創作是觀照自我,探詢生命意義的過程,從感悟現實人間形色,思辨美醜的重新理解與構造中,看見一次藝術誕生的可能,而這一切都須依賴深刻的自我對話。

傳院陳聖智老師於問答時間,針對梁崴畫風與題材——從寫實瓶花,到山水風景,再到近年趨於抽象的光影、線條,畫風轉變是對藝術的反動,還是心境轉變?梁崴回覆,她不是科班養成,畫齡也僅20年,風格變化不拘,主要是順著生命水流,隨時隨心調整,從不自我設限。她也表示,她本身就是充滿多樣性的人,也影響著作品的風格。

學程召集人、國發所副教授兼所長魏玫娟說,今日講座是學程的第一項活動,雖然主要是學程學生,但是仍有許多本學期申請、但未錄取的同學也踴躍報名參與,演講結束後也有政治系同學詢問報名學程事宜。她表示PPESA雖然是學分學程,但是修課之外,更為同學規劃學程所涵蓋各領域之講座、工作坊及參訪活動。在藝術領域部分,除了此次講座,學程本學期也和梁崴共同規劃一場校外觀展賞畫及兩場藝術工作坊。哲學領域講座將於10月20日舉辦,由本校哲學系系主任林遠澤主講「西方現代性危機的理性病理學診斷與東亞文化的未來」,11月亦安排三峽甘樂文創參訪,歡迎同學們踴躍報名參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