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任學務長專訪》郭秋雯分享信念 打造創新、共好教育環境

日期 : 2020-09-07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一定要對學生好,以後這些學生變成校友,他們只要有能力自然就會回饋學校。」這是今年八月從副學務長升為學務長的郭秋雯,從教職到行政職一直秉持著的信念。談到職務內容的轉變,她笑稱很想回去任教職,因可專心研究、教書、輔導學生,性質較為單純。過去曾擔任韓文系主任,卸任後亦曾在心中決定不再接行政職,但一次因緣際會下,在電梯裡偶遇前學務長薛慧敏,從而重新踏上行政職之路。

郭秋雯不僅擔任副學務長,同時也是原住民資源中心、職涯中心的主任,她表示原先工作內容相較現在沒有那麼繁重,同仁也都很好,但碰上疫情後就變得忙碌不已。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因疫情關係學校行政團隊緊急在星期天召開會議,在外念書的女兒難得回台北參加家庭聚餐,但郭秋雯卻無法赴約,女兒非常不開心,讓郭秋雯哭笑不得,還好事後也取得女兒諒解。隨後,她也補充雖然是幫學校做事,但其實自己也獲益良多。

郭秋雯認為擔任行政職以來收穫最多的是,接觸學校的原民同學及感受到校友對學校的回饋之心。之前擔任原資中心主任期間,積極地規劃政策以貼近原民學生,如另外寄發含有原民學生設計的紀念品之新生包、辦理原民小畢典、設計小家制度等等,雖然部分活動因疫情取消,改成安排學生面談,在過程中她教導原民學生遇到困境時,該怎麼自我療癒,「我覺得老師能聽到學生內心的聲音,幫助學生翻轉人生,就是最溫暖回饋。」

此外,職涯中心主要是負責開發海外實習機會,郭秋雯曾到上海開會、順便探視開設月子中心的學生,而該生一聽到學校的需求亦當場響應、開出實習名額,雖後因疫情暫緩,仍可見校友想回饋學校,乃至臺灣社會的心意。郭秋雯也由此憶起三十年前就讀政大的期間,曾擔負政大南友會會長及政大服務性社團——愛愛會的副會長,曾在兩個社團辦過大大小小的活動。但當時南友會等友會並非接受補助的正式社團,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她幾度向校方爭取讓友會成為正式社團,終於在她畢業隔年,友會正式從地下組織變成正式社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她更透過南友會辦理返鄉服務與返鄉專車,免去同學們的舟車勞頓,造福更多南部北上讀書的學子,亦可為創舉。從上述的經驗中,郭秋雯將被重視的心情換位傳承至學生,呼應到自身的信念,「這種良善美麗的循環應該繼續下去」。

自學生時代迄今,郭秋雯改革創新的性格從未改變。她認為就任學務長以來的最大挑戰是溝通協調,無論是學務處處內的協調,或是跨處室的協調都需要智慧。又,因新業務持續增加,人手吃緊,因此舊業務的重新盤點勢在必行。另外她也期望推動實習常態化,希望激勵學生前往海外實習,培養國際移動力、拓展全球視野。「如果一動不如一靜,那學校就會一直如此。」郭秋雯堅定地表示推動改革雖然會有陣痛期,但將阻力化為轉型動力,相信將會讓學校的未來變得更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