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務願景共識營】期勉團隊 共同打造領航臺灣新政大

日期 : 2020-08-0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109年暑期校務願景主管共識營,今(4日)於行政大樓七樓第一會議室舉行。共識營由校長郭明政開幕致詞並報告未來校務發展願景,隨後進行討論各國修課學制、系所評鑑結果及後續處理計畫、海外招生及獎學金規劃,以及高教深耕E類課程(USR及E平台相關課程)補助計畫。郭明政以「讓我們一起打造領航臺灣的新政大」為題,期許團隊珍惜剩下的任期,並擔任好公共意志的匯集者與執行者角色,讓政大不只是臺灣的大學、是亞洲的大學,更是世界的大學。

郭明政提出七項工作重點,分別為深耕計畫、華人文化的國際連結、國際與區域發展、多元學習、國際化、E化教學及社會責任,其中以「華人文化的國際連結」為重點項目。他指出,除持續運作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也必須加強華語文師資培育及東南亞語文教育。此外,國際化已是當代趨勢,郭明政除鼓勵系所培育學生成為地球公民,更強調政大不會忽視本土教育,希望透過跨國跨校學位學程建立體制性的合作,訓練跨國界的新生代領袖人才。

在校務願景方面,郭明政表示,政大會持續培育跨領域多元能力的人才,並結合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爭取與國內外大學、政府、企業合作的機會。至於教師聘任方面,今年的專任教師從682名增加到712名,未來也將多元攬才並尊重各系所專業。

「一定要以學生為對象,以教學為主軸。」郭明政認為,學生好壞是學校優劣的第一指標,因此各系所不應以發表論文為重,應重視學生的學習發展。另外,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郭明政也鼓勵系所加開E化課程,或與國外大學聯合授課,以補足無法進行國際交換的學生需求。

上午的議程為「各國修課學制」討論,並由校務研究辦公室彙整、各學院院長報告。透過比較國內外標竿學校的畢業學分、必修學分、修課標準等內容,為政大的學制改革提供參考方向。下午場則依序討論系所評鑑結果及後續處理計畫、海外招生及獎學金規劃,以及高教深耕E類課程(USR及E平台相關課程)補助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