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爲知識裝上翅膀」主題書展 推廣創新與創造力教育

日期 : 2020-07-3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適逢成立十七年,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於中正圖書館一樓舉辦「爲知識裝上翅膀」的開幕座談,回顧中心十七年歲月的發展歷程,也藉此機會分享中心寶貴的藏書,持續發揚與推廣創造力教育。

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李蔡彥分享,中心的價值在於「創造力研究」、「創新教學」與「社會實踐」的結合,而舉辦書展是分享經驗相當好的方式,因為「書籍是傳承知識的寶藏」。

圖書館館長陳志銘首先感謝中心對於藏書的無私餽贈,圖書館會更用心推廣,期盼能將積累的創造力教育經驗推及中小學與校友,結合大學的社會責任;此外,他也建議未來能夠多加利用達賢圖書館的創客空間,備有3D列印、雷雕等設備,提供同學將創意實踐的機會,期待與中心的後續合作。

開幕座談由中心副主任曾守正主持,邀請了五位歷任中心主任擔任說書人,分享自身的著作以及中心出版的系列書籍。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吳思華簡介《明日教育的曙光:八個教育創業家的熱血故事》,希望給予在第一線偏鄉教育的老師更多幫助,透過紀錄他們的努力,也提供其他老師經驗的傳承與更多元的具體實踐方法。

教育學系教授詹志禹教授說明有關「創造力計畫」一系列的書籍,紀錄了中心從研究、政策制定到最後實踐的歷程;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兼任教授溫肇東分享「產業創新計畫」,包括產業創新能耐平台建造計畫、個案資料庫建置、頂大「文創產業發展」以及國際交流的成果。

企管系教授林月雲長期著手社會資本與智慧資本的研究,擁有豐富的國外合作經驗;著作《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an educational ecosystem: Cases from Taiwan》針對台灣的創新教育以外文進行整理與紀錄,並介紹國內外的教育改革,她相信「台灣的教育創新是台灣的軟實力」,期待能夠繼續輸出台灣教育創新的經驗。

資科系教授劉吉軒則是「鹿樂平台」創辦人,他認為中心扮演著創新平台的角色,連結不同領域的學術社群;在著作《大學圖書館的創新思維》中,他也期許大學圖書館持續扮演跨領域合作的中介。

座談會的尾聲則安排了「創意夥伴的漫思對話」,由本校創造力講座主持人、企研所名譽教授吳靜吉擔任主持人,邀請品家家品董事長林安鴻、合全產品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廖文璋、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榮文,以及本校研發長倪鳴香進行對談。吳靜吉教授首先以《寂寞的十七歲》、《魂斷威尼斯》點出「十七」正是最具生命力的年歲,更笑說「創意能夠克服寂寞」,期待激盪出更多元與前瞻的研究成果。

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一直以來致力於跨領域的創造力研究,並協助教育部制定創造力教育政策;近年著重偏鄉教育關懷,建立「鹿樂平台」媒合志工與社會資源;更在校內開設「人文創新學程」、「創新創造力學程」與「創意實驗室」,成果豐碩。「爲知識裝上翅膀」書展自即日起至9月30日於中正圖書館二樓經典書房,展出1600本與創造力實踐的中英文相關書籍,涵蓋商管、科技、傳播、教育、人文各領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