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整合數位素養與地方創生 政大師生服務偏鄉不遺餘力

日期 : 2020-07-27 單位 : 傳播學院

【傳播學院訊】

傳播學院「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偏鄉在地創生服務,七月上旬陸續前往新北市烏來區、澎湖縣西嶼鄉、臺東金峰鄉排灣部落、金門縣金湖鎮等地,舉辦網安文創研習,協助偏鄉兒童,關心在地發展,透過蒐集人文風情,說在地故事。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秦純樂是參與者,暑假期間因為新冠疫情無法回馬來西亞,她表示,前往偏鄉、離島服務學童,很深刻地見習臺灣各地不同的多元文化特色。

 

「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授課教師廣電系教授黃葳威強調,透過執行偏鄉K-12人文藝術與科技素養提升USR計畫,師生與數位文化行動研究室、白絲帶關懷協會的志工搭配,以創意教學方式服務偏鄉,具體學習與體驗獨特的在地文化,也陪伴臺灣各處學童從在地出發,實踐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兒少表意權。

 

地處臺東排灣部落的新興國小,校長黃潮源與主任杜文祥一致表示,排灣族傳承族群文化圖騰與記憶,如音樂、木藝、雕塑、琉璃飾品等,學童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也樂於分享表達。

 

金湖國小四年前校舍因颱風受損,一年前完成重建,師生協力完成以重建為主題的繪本故事,校長陳為信表示,從幼兒園到國小,教師將校園周遭的環境生態變遷,應用於自然、社會、藝術教學。政大師生團隊本次舉辦的網安文創營,整合數位資訊素養與在地文化創生,可從科技媒體層面,培養學童數位文化美感。

 

網安文創營後續將回到大坪林、板橋舉行,8月7日將邀請旅英舞蹈治療師趙志蘅舉辦「舞蹈治療」工作坊,相關訊息可上白絲帶關懷協會官網www.cyberangel.org.tw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