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亞論壇Ⅱ 喬治梅森大學研究員黃基禎剖析中共網路戰略思維

日期 : 2020-06-09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所訊】
由本所主辦的「東亞論壇」系列演講,本學期第二場次於6月4日舉辦,邀請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研究員黃基禎進行專題演講,由本所副教授黃瓊萩主持、副教授王韻與談。

黃基禎近期研究聚焦在網路社群媒體的政治影響力,對於兩岸的網路戰略也有深入研究,本次演講即以「認識中共網路戰略思維」為題,分享其觀察。黃基禎從「中國如何實行網路空間疆界化來宣告其網路空間主權?」此一研究問題開始,他以2010年美國飛彈訊號失聯為例,闡述「網路戰」的重要性攸關軍事安全。

演講中黃基禎也說明了解放軍網路戰略相關組織建制,以及網路部署特性。他並提到,中國宣告的「網路主權」,可能成為其正當化網路戰的方法,也是重要的戰略指引。問答環節中,他說明中西因戰略文化差異,使中國把網路空間視為戰略工具,而西方則將之視為帶給人民便利的工具。此外,在西太平洋的跨洲海底電纜連結分布中,臺灣的網路節點具有戰略價值,我國必須建立與維繫強大的網路戰略夥伴,來防止與日俱增的跨國網路威脅。

「東亞論壇」是由東亞所每學期規劃的系列學術活動,希望藉由定期邀請學者或所上老師分享近期研究主題與成果,增進師生交流與互動,匯集學術討論風氣。本學期東亞論壇最終場將於6月17日(周三),由本所博士後研究員張珈健以「經濟不平等、財政金融策略與戰爭動員─兼論東亞國家面對COVID-19的防疫策略選擇」為題進行演講,歡迎至本校活動報名系統登記參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