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Dr. Aldo Ponce解析女性參政比例與政黨內部改變

日期 : 2020-06-04 單位 : 政治系
【政治系訊】
政治系於6月4日邀請墨西哥經濟學研究與教學中心(Centro de Investigación y Docencia Económicas)Dr. Aldo Ponce以「增強婦女在政黨內部的政治參與:性別配額和法規的作用」(Enhance women’s political engagement within parties: the role of gender quotas and regulations)為主題進行演講。

Dr. Aldo Ponce認為,在大多數的女性參政學術研究中,皆專注在菁英參政部分,也就是民意代表的比例或是女性政黨比例,卻忽略一般基層民眾在加入政黨參與政治的部分,因為女性領導和民意代表的來源皆是來自黨員,若黨內的女性比例相對較少,將導致政黨並沒有人才能夠成為政治領袖,也因此造成女性參政率較低,女性在活動參與上也會較少。

基此論述,他建立三個假設:第一,代表的配額會提高政黨內部女性參政,亦能減少在政黨內部參與性別的鴻溝;第二,若政黨內部有設置女性的組織和領導角色,可以提高女性基層民眾參與度、減少在政黨內部性別差距;第三,若女性領導的比例較多,就能提高女性在政黨內部參與率。

Dr. Aldo Ponce指出,影響女性參與的可能因素分成三個層面,其一是個人層次上收入、教育程度、政治利益、態度(民主的滿足);其二為國家層次部分,國家角色是否有積極促進女性民代、女性的領導階層;其三是政黨層次,可能會受到意識形態的影響。

結構因素則有兩部分,首先應該提供一些誘因給女性民眾,例如確保有較好的政治職位或是給予部分權力,其次是在需求上,政黨應該要更主動去提高女性的比例。

最後Dr. Aldo Ponce提到,內生性(endogeneity)的因素成為女性參政的阻礙,若是想要提高女性比例,就必須先從政黨內部的結構開始進行改變,但若沒有法規的強制性,在拉丁美洲等國家便很難克服這道阻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