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友訪談】經濟系黃漢滄的鐵漢柔情

日期 : 2020-04-10 單位 :

【秘書處巫旻樺報導】

經濟系校友、2019年畢業四十年校友活動總召集人黃漢滄為「農紡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工作敬業、富有責任感,他從基層慢慢做起,最終創業闖出自己的事業版圖。

 

有趣的是,他其實還有另一個特別身分,即「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理事長。黃漢滄表示大學時期參加橄欖球校隊,並深深愛上這項運動,至今對它仍舊狂熱,原因在於橄欖球運動不僅展現毅力,且須激發團結精神,這種同甘共苦的合作態度與精神,讓他在工作上同樣受用。

 

當問起黃漢滄何以對工作保持高度熱忱,他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作為與學弟妹分享的話,這是賈伯斯(Steve Jobs)曾於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所說的結語。黃漢滄以自身的生涯經驗給學弟妹做為參考,鼓勵學弟妹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應抱持著求知若渴的精神,並保持追求目標的動力與熱情,向自己所欲達成的目標邁進。

 

走過基層 更能有效運用所學

 

1970年代,才剛從經濟系畢業的黃漢滄與許多畢業生一樣,面臨就業抉擇,考量當時臺灣的大環境,多數同學選擇進入銀行業發展。然而相當厭倦考試的他,頂著國立大學畢業光環,仍選擇進入紡織業,從基層做起。黃漢滄在工廠待了兩年,凡事由最基本學起,包含紡織的生產流程、技術、原料、半成品及成品等,每一步都得從頭學一遍,但他不覺得苦,反而認為這些歷練,使他更能有效運用在校所學的經濟學等原理。

 

之後黃漢滄轉職到知名貿易公司,進入新的領域,他設立目標,並不斷告訴自己:「我要賺大錢,並且要跟我的大學同學一樣優秀。」利用四年時間,他學習如何與外國廠商進行貿易。之後他進入一家專門生產布的外銷公司,擔任營業部門經理,此時的他坐領高薪,並且有個響亮的職銜。

 

總有挫折 人生關鍵在於態度

 

然而,正當黃漢滄認為自己的待遇不差、地位不低時,卻突然遭逢公司遣散。1980年代由於中國大陸與印尼的人力較臺灣便宜,成衣產業開始外移,黃漢滄任職的公司宣布遣散十幾位員工,不幸的也包括他。儘管如此,不同於其他被遣散的員工,黃漢滄堅持每天朝九晚五,準時進公司把分內業務完成,並一一交代清楚。因為態度積極,老闆開始後悔這項決定,因此私下約談他,轉而希望他能留任。然而黃漢滄認為再待下去,已沒有太大意義,婉拒老闆後,仍離開這間公司。

  

家人為重 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當了二十年上班族,黃漢滄笑稱畢業後的自己就像個打工仔,雖然最後與公司理念不合,對他有些打擊,但仍堅定地說:「現實並不能讓我屈服!」也因二十年經歷對紡織產業非常熟稔,因此有了創業念頭。黃學長於2001年創業,至今邁入另一個二十年,對於紡織業來說,在臺灣設廠並不簡單,因其人力物力成本都較高,但他認為擁有理念,是創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黃漢滄指出,公司之所以能至今仍屹立不搖的原因,在於每年都會參加紡織展覽,而參展目的除了學習其他廠商優點外,最主要還是看看別人有什麼產品,進而避開這些產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生產出具有特色的產品。

 

創業期間其實有相當多同業曾找上門,邀請黃漢滄合夥於中國大陸設廠,他表示確實心動過,然而在耳聞身邊親朋好友到對岸發展之後,家庭因此破碎的消息,他堅決以家庭為重,留在臺灣陪伴孩子一起成長。當問起會不會後悔這項決定,在職場中給人鐵漢形象黃漢滄,只是溫柔說道,「有時想起來雖然覺得有些可惜,但只要一看到孩子們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現在進入黃漢滄辦公室的人,目光都會被牆上的一幅畫吸引,它並非世界名畫或風景山水,而是兒子小一時的圖畫作品,黃漢滄一直將這幅創作高高掛在顯目的位置,也是他心繫家人的最好方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