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與文學院、傳播學院攜手合作 籌備成立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

日期 : 2020-04-01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科院課程委員會於日前審議通過社科院與文學院、傳播學院合作成立的「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本校為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教育重鎮,創校以來培養無數政府行政人才與社會領導菁英。社科院以「推展社會科學學術之教學、研究及服務」為宗旨,以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同理心的未來領袖」為使命,在快速變遷的全球與在地環境、及其面臨的各種嚴峻挑戰下,致力於培養具備人文素養、社會關懷、專業知識與美學涵養的未來領袖人才。

院長江明修表示,有鑑於跨領域學習、知識與技能,對未來領袖人才培育訓練之重要性,社科院這次攜手傳播學院與文學院,非常感謝郭力昕院長、薛化元院長及其他院、系主管,包括傳播學院副院長張郁敏、副院長林翠絹、研究暨發展中心主任劉昌德、哲學系主任林遠澤及其他同仁大力促成,對協助成立這個跨院、跨領域榮譽學分學程的奉獻,尤其上兩位院長在課程規劃上提供寶貴的建議,協助推薦合適的課程與教師,加入自109學年度起設立跨學院的「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Philosophy, Politics, Economics, Sociology and Arts,PPESA),三院共同培育未來領袖人才。江明修也感謝社科院系所主管的支持,與學程課程授課教師的參與。

學程召集人、國發所所長魏玫娟說明,這個跨領域學程的構想,主要是參考英國牛津大學(PPE)以及倫敦政經學院相關學程規劃而成。魏玫娟說,除了延續本校與社科院培養領袖人才的使命感,這個跨領域學分學程的成立也跟現今社會主流思想深受商業價值和自然科學思維影響的背景有關,希望藉由學程的推動來振興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的發展。

人文領袖榮譽學分學程以本校大學部學生為主要對象,除了結合社科院、傳播學院、文學院之基礎與實作課程,也計畫搭配移地教學、海外實習、學術與實務講座等學習活動之規劃,強調理論與實踐的高度結合,營造跨領域多元學習風氣與環境,鼓勵學生跨學科、學院的修課,突破單一學科修習的限制,以薰陶出跨領域的人才。學程成立計畫待正式通過,擬於109學年開始招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