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科院亞太碩學程參訪宜蘭佛光大學 跨校跨國經驗交流收穫豐碩

日期 : 2020-02-13 單位 : 應用經濟學程
【社科院訊】
社科院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程 (IMAS)主任劉曉鵬於2019年12月19日帶領多位來自西班牙、德國與美國的學生,參加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産業學系工作坊,交流永續發展經驗,兩校師生都從這種跨文化相互學習模式中獲得許多新知。

佛光大學方面由周鴻騰老師率領,也由多位臺灣同學提供不同的宜蘭經驗。佛光大學黃俊逸同學以茶與地方創生為主題,用實例分析如何將茶的種植、製作、販售結合成為文化旅遊。王乙籲同學則解釋如何利用獨居蜂與自然生態結合,成為有機農場經營的重要策略。廖偉如同學則以校園微型創業為核心,強調學生不同的專業與經驗如何在企劃與營運中,共同激發出親民又與傳統學校合作社不一樣的發展方式。

政治大學方面, Calvin Chow 回顧德國二戰之後,如何重塑身份,再造人民認同與國家復興。William Bradford 則介紹新墨西哥州如何利用其沙漠氣候優勢成功引進電影産業,成為Netflix、國家廣播公司與環球影城等大企業新的生産基地。Grace Chang 論述美國回歸自然的發展理念,並以舊水壩為例,分析拆除對生態的正面影響。Jordi Mallol Sala 則解釋西班牙農村如何利用金融危機,改頭換面復興工商業。

工作坊結束後劉曉鵬便帶領學生參觀宜蘭酒廠,回顧該廠從日本殖民時代建立後,經歷没落與再生的過程。回程也特別參觀坪林,解釋北宜公路時期與雪隧建成後,該地區面臨的挑戰與重新定位的策略。另外也參觀石碇的「遠光打鐵店」,說明傳統技藝如何成為該地觀光重心。

劉曉鵬表示,IMAS成立十餘年來,致力培養具有整合議題能力的研究人員與公共政策領袖,因此雖以英語授課,但更重視跨文化學習。此次工作坊兩校學生們努力跨越語言隔閡,都極為肯定校際與跨國經驗交流,老師們也認為這樣的學習方式有助學生突破空間與視角的限制。將來IMAS將持續國內外交流,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IMAS大家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