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達賢圖書館新學期正式營運 開幕活動、小型演奏會輪番上場

日期 : 2020-01-15 單位 :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達賢圖書館將於下學期(2月25日)正式營運。除了營運時間延長,開放更多空間,之後也將規劃一系列精彩豐富的開幕活動,包含AR闖關活動、投影作品展演及小型演奏會等,屆時歡迎政大全校師生參與及使用。
 
正式營運後延長開館時間、開放更多空間
圖書館創新組組長沈怡指出正式營運和試營運主要有兩個差別。一、開館時間延長:去年11月試營運受外力因素限制,只開放週一至週五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期間內館方熟悉設備、測試服務櫃檯可能遭遇的問題。後來進一步擴大試營運,不僅加開週六,每天亦延至六點閉館;新學期正式營運更拉長開館時間,週一至週六皆從早上八點開至晚上九點,但週日仍閉館,在此期間館方將操作新設備、觀察使用者流量及負擔,重新評估後再調整人力配置。二、開放更多空間:目前館方申請了漢學講座的補助,將陸續添購講堂的茶敘設備,報到處、討論室等區域的傢俱。惟八樓研究室須待至三月才會開放,到時增加的空間將提供碩博生更多席位使用。
 
新奇又好玩的開幕活動熱鬧展開
另外館方針對全校師生安排了AR闖關、投影作品、指南校區藍圖規劃的展示,藉此讓大家了解達賢圖書館的現況及未來的全貌。館方也承辦6月4、5日的全國大專院校圖書館館長聯席會,作為場地提供者,邀請大家共同來討論各大專院校圖書館關心的議題,同時藉機呈現達賢圖書館的特色及優勢。
 
特色活動與課程享受精采體驗
沈怡補充說明,學生進入圖書館後最先注意到的是席位、戶外及湖濱優美、舒適的空間,但其實達賢現在還有其他非常好的設施及服務等著學生使用。如五樓的創客空間設置3D列印設備,能舉辦教學工作坊及實作體驗,同時也和故宮合作引進文創課程,指導學生如何把翠玉白菜這類的珍貴文物用3D列印的技術製作出來。她認為雖然政大是人文社會見長的學府,但在未來的趨勢裡,學校可以站在發想的這端,增加學生的競爭力、提供創作及實驗的場域。
 
此外,今年藝文中心邀請到知名書法家擔任駐校藝術家,預計會在挑高區展示大型立體雕塑作品並以書法裝飾呈現。而特藏中心目前展出的羅家倫特展只到二月底,之後會不定期推出史料原件的參觀,館方呼籲師生把握機會前來參觀。
 
至於二樓校友捐贈的豎琴,目前已有其他熱心校友與館方約定2月22日將與團隊共同演出,透過小型演奏會,帶給剛開學的師生不同的氛圍。圖書館有兩間完全隔音的聆賞室,未來可能規劃舉辦類似週五電影院的播映會。不僅如此,之後將會舉行各式各樣的比賽,比方大受同學歡迎的PS4、桌遊及以達賢圖書館為主的攝影比賽等活動。
 
致力推廣閱讀生活新美學 
沈怡接續講到達賢圖書館的未來規劃。她指出根據捐贈者的希望,主棟靠湖濱一側已有三個空間規劃為餐飲區,規格比照餐廳設計,目前將其定調為貴賓、校友相聚場地,希望提供大家能舒服觀景、享用美食、與同儕歡樂的場域。甫上任的副校長趙怡也因認識較多餐廳經營業者,目前正積極詢問有無意願者進駐。至於湖畔旁的大草地,未來若社團、單位欲申請使用,須視活動內容,依照戶外場地申請辦法酌收費用。
 
達賢圖書館啟用至今,寬廣優美的空間、綠意盎然的環境吸引附近居民散步、打太極拳,但館內使用範圍有限,仍以師生使用為重,故每天限100位校外人士換證,同樣無法借書、使用討論室,若想要進一步的服務,須照相關辦法繳付押金和年費申辦借書證。同時,館方亦與藝文中心合作,為使達賢圖書館有多元發展方向,未來將規劃成為進行藝文活動的場地,透過多元複合的文創場域,創造有別於以往的圖書館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