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207次校務會議】生活服務中心規劃草案通過 憩賢樓擬明年拆除

日期 : 2020-01-10 單位 :
【校訊記者劉文琳報導】今(10)日於行政大樓七樓第一會議室進行第207次校務會議,由校長郭明政率領行政團隊做本學期最後一次校務報告。本次會議共排入十一項議案,今日共通過九案,包括生活服務中心及周邊基地可行性評估與先期規劃構想書、學士班學生學習輔導辦法、修正本校「名譽教授敦聘辦法」第四條及第六條條文等。

這次校務會議中,第九案「山下校區生活服務中心及周邊基地」可行性評估與先期規劃構想書在師生熱烈討論中通過。根據總務處的規劃時程,「生活服務中心」先期規劃構想書在這次校務會議通過後,預計今年8月前報教育部核定、12月委任設計監造,最快111年開始動工、112年底前完工。而總務處也在今天表示,即將興建為法學院館的憩賢樓,預計明年初就會拆除。

根據總務處「生活服務中心及周邊基地」規畫,屆時該中心將蓋成一棟地上4樓、地下1樓、總樓地板面積為4820平方公尺的建築物。規畫地下一樓為停車場、儲藏室或生活服務設施空間;一樓則是有書城、員生消費合作社、體育用品、美髮部等生活服務販賣空間;二樓則規畫學生餐廳美食街;三樓則設置特色餐廳還包括包廂;四樓將設計為咖啡廳與空中花園。另外將在鄰近興建的新法學院院館,生活服務中心興建規劃也設計連通地下停車場,兩棟建築將以空橋串連。

討論過程中現場師生對於此案持有不同意見,即將退休的國發所教授李酉潭表示希望此生活中心附近廣場應該考慮設計學生活動空間。郭明政表示,等到實際動工的時候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屆時可再與建築師討論及規劃。郭明政也說:「政大是個很辛苦的學校。」由於山下校地有限,從過去河道改建至今校舍多老舊須翻修,未來任內將以整修原建築為主。

另外第八案則是延續第204次校務會議決議刪除學士班學生成績退學規定所衍生的「學士班學生學習輔導辦法」,引發現場不同討論。民族系副教授藍美華認為:「政大老師都會去關心學生的狀況,即使不是他的導師,當學生找老師求助,老師們不會置之不理,我認為此辦法多此一舉。」法律系副教授陳志輝則覺得新設輔導辦法並不是一件壞事。學生會長柯嘉偉則表示:「同學這邊支持。」事實上當初在廢除成績退學制同時就規劃必須制定相關輔導機制,因此教務處新訂這個輔導辦法,就是要對發生學習狀況的學生啟動輔導,讓系上或輔導單位能即時掌握學生狀況。教務長賴宗裕表示「若同學達三次以上未出席約訪,學系可視情況連絡學生家長。」該辦法將讓導師未來在輔導學生方面有確切的實施標準,並更為精準、有依據。

本次校務會議中另行通過的提案還包括:第一案為修正本校組織規程第二十三條條文,本校秘書處置專門委員一人。第三案為修正本校產學合作實施暨收支管理規定第八條;第四案修正本校「名譽教授敦聘辦法」,名譽教授授課依本校兼任教師或兼任特聘教師支給標準等規定支領鐘點費,院系所得自行編列經費提供名譽教授禮遇措施。第六案為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經營管理碩士學程「高階財金班」、「青年領袖班」申請自110學年度起停招等。

另外由產創總中心及六位校務代表提出的提案,包括「修正本校衍生企業管理辦法」及「修正本校教授休假研究辦法」則留待下次校務會議繼續討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