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社企市集:社創大時代 溫暖冬日校園

日期 : 2019-12-12 單位 : 應用經濟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由社科院社會創新大使團主辦的政大社企月「社企市集」:社創大時代,於12月10、11兩日政大校園舉行。在風和日麗的暖冬,吸引許多政大師生及文山社區居民佇足參與;而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副院長黃東益、社科院總導師羅光達、院導師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魏玫娟、社會學系副教授高國魁、公行系副教授董祥開以及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辦公室執行長王信實也特別撥冗參與開幕式。

社科院院長江明修在開幕致詞表示,近日天氣較冷,但這兩天出大太陽,在寒冬中陽光普照的感覺很舒服,就如社企一樣,在整個社會當中雖然不是多數的,但在嚴峻和不如意的人生中卻像是溫暖的陽光。此外,他認為受制於我們固有的文化與制度,若要突破一些人性的限制,眾人必須付出額外的心力。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雖然現下看來只是微弱的開始,但在當今這多元大時代,集結這麼多有心者的協助,點點滴滴不分彼此在學習成長過程中把善念推出去,相信來日必能有所成,並期許學生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數位化能力、溝通能力、文字能力並將之整合運用在社企領域。

江明修也特別提到社科院感知跨領域知識對培育未來人文領袖之重要性,近期開設「人文領袖榮譽學程」,本學程在課程規劃上以校內之哲學(Philosophy)、政治(Politics)、經濟(Economics)、社會(Sociology)、藝術(Arts)基礎課程為主,搭配本院之移地教學、海外實習、學術與實務講座等學習活動之規劃,以期拓展學生知識與視野廣度,培養兼具人文精神、社會關懷、實作能力之未來領袖人才。另外,社科院也規劃推出築夢團隊與菁英獎勵辦法,鼓勵師生前往海內外各類型組織,提出解決方案並進行服務學習工作,期望社科院的同學和社創大使們多多參與。

本次參與社企市集的微客公益行動協會,也在開幕式中簡單介紹他們的組織。微客主要是帶著15歲以上的志工到世界各地當小朋友的教學和陪伴,除了台灣以外,也會到尼泊爾、柬埔寨、菲律賓、蒙古、新疆、史瓦濟蘭、非洲國家等,今年暑假則是到尼泊爾與當地的小孩相處。為何微客會選擇親自陪伴孩子,而不是以實質資助為主,是因為他們認為,只給物資或金錢的援助並非長久之計,相反地,倘若用知識與技能取代金錢物資,如此習得實用知識與技巧的當地人便可用自己的力量做自己想要的改變,而不是一昧改善「我們」認為他們需要改變的地方。

微客也表示,當志工們與當地孩童相處時,並非單方面的給予,反而更像文化上的交流。志工教小朋友英文,小朋友教志工跳舞,其實很多時候志工們得到的並不比當地小孩少。此外,微客也帶來「公益購」品牌,該品牌透過設立海外據點,鼓勵並輔導地方社區婦女用自己的天份做創作,製成商品販售,成為循環經濟。微客除了在社企市集擺攤外,創辦人朱永祥也在12月10日晚上的社企咖啡廳活動分享他的經驗和故事。

除了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外,大誌雜誌代表 (The Big Issue) 也分享如何透過一本雜誌的出版,給無家者或社會弱勢者工作機會,讓他們可以賺取一份維持基本生活的收入。截至今年12月,大誌雜誌迎來第117期雜誌,將近九個年頭,102位穩定合作販售員,涵蓋十個縣市的販售網絡,代表表示,期望透過穩定的銷售管道讓合作銷售員的生活越來越好。關於未來計畫,他則希望透過志工和推廣活動,讓路人對販售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支持和鼓勵,除了實質上的購買外,民眾也可以多和販售者溝通、問候,以回應大誌雜誌最初成立的目的之一,即合作銷售員們除了經濟上得到保障外也能在街頭販售雜誌的過程,重新和社會建立起連結。

社科院社創大使團表示,這次政大社企月的主題為社創大時代,除了本週的社企市集外,11月底已舉辦了第一場社企月環保杯套手作工作坊,特別邀請「木匠的家關懷協會」的劉修榮老師來教同學們將舊衣物改造為環保杯套,把處理舊衣的煩惱變成製造新物的美好。而在12月初也舉辦了第二場社企月的手做藍染工作坊,由「甘樂文創」的陳柏安老師帶領同學們在兩個小時內完成一項藍染作品,讓單調的布料也可以富有生命力,創造出專屬客製化的個性藝術品。

社科院總導師羅光達感謝今年參與社企月系列活動的所有參與社團,包括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Waker)、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甘樂文創、木匠的家關懷協會、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Teach For Taiwan TFT 為台灣而教。除了歡迎大家參與今年的社企月市集活動外,他也特別感謝江明修從活動的策劃到執行所給予的支持。最後,羅光達也強調社企月是由社科院社會創新大使們一手策畫、聯絡、執行,完全是學生們從做中學習的自主性活動,更發揮同學們對社會的主動關懷。因此,誠摯歡迎政大師生多多給予社創大使和參與的社會企業們鼓勵,也藉此機會與社會企業交流互動,對於社會關懷和未來發展有更多的認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