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南亞研究中心與日本桃山學院大學攜手合作「第二屆東南亞政治經濟專書計畫工作坊」

日期 : 2019-11-11 單位 : 國關中心
【東南亞研究中心訊】
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與日本桃山學院大學 (St. Andrew’s University)再次攜手合作辦理第二屆「東南亞政治經濟的新動態」學術工作坊。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與桃山學院大學自2018年起推動共同研究計畫,計畫目標為推廣與強化東南亞區域政治經濟之學術發展,近兩年的研究特別聚焦於「區域經濟整合趨勢」。

日本桃山學院大學自1959年創校,為日本人文社經學術發展的重點大學,其著重發展學院為:國際教養學部、社會學部、法學部、經濟學部、經營學部。本次合作,日本桃山學院是由法學部國際政治與國際安全教授松村昌廣主持,並聚焦於與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共同推動之東南亞政治經濟期刊與專書出版工作,立志落實臺灣、日本與東南亞學界之學術交流、以及發展亞洲青年學者的培育計畫,共同促進亞洲的東南亞區域研究與合作網絡。

本年度計畫由松村昌廣率團來訪並發表研究成果,其中包含了桃山學院大學教授江川曉夫、教授小澤義昭、本校東亞研究所教授薛健吾、社會學系教授邱炫元以及本中心訪問研究員Mark Bryan Manatan、Rika Isnarti、以及教授Vinsensio M.A. Dugis共同參與。

會議中松村昌廣教授、以及江川曉夫特別分享在全球化趨勢下,日本會計系統對東亞區域的可能影響,包含了投資、國際標準與規範形塑等領域。而松村特別指出日本未來的經濟發展應特別防範創新經濟趨勢下可能會面臨的風險。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訪問研究員Mark Bryan Manantan則以3C途徑(Cross-sectoral Consortium, Capacity Building, and Communication)探討東南亞區域國家的大數據資料建構與網路安全議題。他特別強調東協國家尚未有成熟的網路安全控管體制,但若能透過印太戰略與美、日等國進行網路安全交流合作,東協區域國家將在網路安全發展趨勢中扮演經濟潛力角色。

會中東亞所教授楊昊特別感謝松村的支持,臺灣與日本有緊密的雙邊學術合作關係,特別是在東南亞研究與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領域。在臺灣新南向政策的推進下,彼此的交流與制度性的合作更加密切,期盼未來雙方研究團隊能持續有類似的制度性交流與成果發表,在未來學術專書付梓後,能繼續維繫合作平台,促進更多區域內的年輕研究新秀共襄盛舉,將雙邊合作的平台擴展為區域學術合作與人材培育的重要基礎建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