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上下游馮小非國發所演講 談社會企業與農業發展

日期 : 2019-11-08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國家發展研究所於11月6日舉辦社會發展實務講座,特別邀請上下游 News & Market新聞市集共同創辦人與總編輯、溪底遙農業學園共同發起人馮小非演講,分享創辦與經營上下游的經驗。

馮小非大學就讀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之後取得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碩士學位。她說,在創辦上下游之前,曾做過媒體編輯,並在921大地震期間,採訪過當時受災最嚴重的中部地區,特別是中寮鄉。馮小非說,採訪當時路旁滿是地震震碎的瓦礫堆,然而一輛載滿香蕉的農車卻像沒見到似的,自顧自地穿梭斷垣殘壁之間,因為「香蕉已經熟了,不去收成難道要放著讓它爛掉嗎?」這樣的經歷讓她在大地震後,決定與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創辦上下游 News & Market 。

提及創辦溪底遙農業學園跟上下游,馮小非說,主要是出於對農業、農村、農人發展以及土地、環境的關心。為了示範不傷害土壤的慣行農法也能種出味甜多汁的柳丁,她去台大園藝系跟老師學習如何種植水果,跟朋友共同發起溪底遙農業學園。說起農業學園的創辦,馮小非認為國家「以農養工」,忽略農業發展的政策,對臺灣的農業、農村與農人的發展留下非常負面的影響,包括小規模農業因無適當大小的除草機,阻擋自然農法的施行,導致農夫不得不仰賴農藥等等。

關於臺灣農業、農村與農人的發展,馮小非說,務農是嚴苛的財務試煉場,理性的人不會想務農。但她也說,在政府政策的鼓勵以及許多年輕人想法的改變之下,過去幾年的確湧現青年返鄉務農的風潮,對農村與農業的發展是很不錯的。一般政策討論總以農業產值低作為犧牲農業的理由,但以日本為例,該國農業產值是包括農作物長途運輸,與運輸過程中所涉及的各項價值,比如就業機會、加油站等收入。因此,臺灣農業產值計算可以說是低估的。

上下游作為一個旨在聯繫上游生產者與下游消費者,並立志以營利方式解決農業發展、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社會問題的社會企業,馮小非說,除了透過網路平台提供農村、農業環境相關訊息外,上下游也在2014年於台中市開設實體店面「上下游基地」,販售本土優質農產品及農加工品,且提供現磨花生醬。馮小非指出,上下游90%的利潤都回歸上述社會目標的落實。

基於現實經營的考量,目前上下游正考慮付費訂閱的可能,並表示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上下游。演講結束,為支持上下游的理念跟行動,有位聽眾現場捐款給上下游,以具體行動支持。

主持該場演講的國發所所長魏玫娟特別感謝馮小非在百忙之中撥冗北上演講,除了分享上下游與溪底遙的創辦經驗,同時亦批判了國家為發展工業、高科技業而犧牲農業之政策方向。

作為國家發展的一環,農業與農村發展是發展研究的重要議題。魏玫娟說,國發所有政治發展、經濟發展、社會發展與永續發展四門群修課,為了兼顧理論與實務,這四門課各有特別安排實務講座, 期望接下來的經濟發展講座能有更多有志學子共襄盛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