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十二屆臺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 探討多元議題

日期 : 2019-09-09 單位 :
【原民中心訊】
本校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政大原民中心)於2019年9月3日、4日,辦理「臺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自2008年開始舉辦以來已經邁入第十二屆,本屆特地邀請到日本北海道大學愛努‧先住民研究中心協力舉行,並特地移師宜蘭縣史館舉辦,邀請多位深研原住民族領域之臺日學者,從不同層面的研究來探討近期與臺灣原住民族、平埔族,以及日本愛努民族相關之議題。

會議開幕式由臺日雙方代表致詞,臺方由政大名譽教授林修澈、宜蘭縣史館館長廖英杰代表,日方則由橫濱國立大學名譽教授笠原政治、北海道大學愛努‧先住民研究中心主任常本照樹代表。本次論壇共有17篇發表文章,多元的原住民族相關研究議題和宜蘭在地文史議題的融合,以及與愛努民族研究能夠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是四位主持人均非常期待看見的。

本次論壇發表共有六個場次及兩篇專題報告。第一天的議程有四個場次與一篇專題報告,第一場次「原住民族政策」由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及北海道大學常本照樹教授進行發表,兩人皆從法律制度面討論對臺灣平埔族、日本愛努民族的影響,檢視目前平埔族及愛努民族在民族身分及權利保障等各方面的建構情形。

第二場次「語言推動」由臺灣維基媒體協會理事上官良治及原民中心專任助理楊懿湘進行發表,透過兩篇報告可以了解到,政大原民中心及臺灣維基媒體協會對族語維基百科的孵育計畫的推動、以及藉由瀕危語言復振計畫的推行,看到了近年來保存原住民族語言的新興方式與管道。專題報告由東道主宜蘭縣史館研究員李素月,帶領與會者認識有關歷年來縣史館的館藏資料,兼談了對於蘭陽地區原住民史料方面之研究成果。

第三場次為「平埔研究」,羅東高商簡瑛欣主任及政大民族學博士廖志軒的兩篇發表,均藉由探討民族邊界的轉移、信仰關係的傳承與流變,分別針對蘭陽地區噶瑪蘭族及竹塹地區道卡斯族的平埔記憶呈現做出精彩的發掘和陳述。

第四場次原住民族研究,日本獨協大學松岡格教授檢視日本時代移住政策對原住民聚落的視覺呈現的影響、廖英杰館長則對泰雅族Klesan社群遷徙系譜進行梳理、原民中心黃季平主任探討臺灣原住民族口述傳統的定義與實作,以及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野林厚志教授整理了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狩獵方式,以這四種不同面向切入,藉由這些或經典或新興的臺灣原住民族議題,可以看見臺灣原住民族相關的研究視野愈發開展。

第二天的議程有兩個場次與一篇專題報告,首先,專題報告由林修澈教授針對政大原民中心20週年歷程做發表,政大原民中心自1999年成立後迄今,承接各類在臺灣原住民族領域中具有份量的研究案及計畫案,並且多次舉行國際學術活動、和國際間進行學術交流,報告中完整呈現了政大原民中心過往20年來的絢爛成果。

第五場次原住民族政策及其研究,臺北市原民會前主委陳誼誠、政大民族系博士生周士煌等兩篇論文聚焦於政策實務面,剖析臺灣原住民族政策對民族教育研究及發展的互動、以及「民族」和「民族身分」之間交叉理論之發展趨勢。

第六場次博物館研究,由日本大學清水 純教授和北海道大學佐佐木利和教授,各自帶來關於日本時代鳥居龍藏所攝臺灣原住民族相片之修復報告,以及故宮博物院所藏《職貢圖》中有關愛努民族描寫之研究,透過一張張被修復出來的照片和經典圖像的展現,與會眾人無不讚嘆現代科技對於文化研究所帶來的莫大助益,也期許未來能夠有更多歷史的面貌藉由圖像形式被表現出來。

綜合座談及閉幕式由黃季平主任及野林厚志教授主持,在一片溫馨的氣氛中,第十二屆臺日論壇順利畫下句點,也期待來年與大家的再相見。

前兩場次的發表也登上原住民族電視臺之當日新聞,鍾興華副主委、常本照樹教授、上官良治理事與楊懿湘助理分別受訪,顯示愛努新法的通過與臺灣平埔族正名,以及族語推動的實際成果等議題,均受到國內相關人士的高度關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