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領航暨願景共識營】郭明政校長提 6方向12願景 改革政大

日期 : 2019-08-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108學年度高階主管領航營暨校務願景共識營於8月1日、2日舉行,期間討論校務發展願景的六大方向,包含教師人事經費分配案、課程精實方案及系所招生名額調整、教師聘任及升等、高教深耕計畫報告及大專院校自辦品質保證認定。校長郭明政期許能像教育家羅家倫所提,使政大與國外知名大學並駕齊驅,更引用前校長李元簇所言:「安定中求進步、沉寂不是冬眠」,政大必須改革才能有出路。
 
郭明政將願景細分成十二項,其中與國際接軌、擴大外界合作為重點項目。郭校長期許全世界擁有中文能力的學生都能齊聚政大,再從政大出發,至世界各地發光發熱。他指出,國際化不應只是英語化,希望政大未來五年內本國學生能減少兩千人,由外籍生、僑生及陸生補足。政大對內會繼續培育跨領域多元能力人才,未來雙輔系也將有更多福利,包含門檻下修、擴大輔系不收費等;對外則推動與國外大學之合作,將聘請東南亞各國訪問教授,並陸續開設駐外辦公室,同時結合企業社會責任(CSR)與近年教育部推出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持續與政府、企業合作;同時政大也會推動與國內大學及中研院之合作。
 
學習與校務方面,郭校長指出,政大已獲教育部E教補助,課程將全面E化。此外,教師聘任應多元攬才並尊重系所專業,也將改善行政人員工作條件,除休假、健檢外,亦重視績效與酬勞。校長並以「從一杯咖啡開始」為口號,計畫建置免費運動設施、工作花房。學校會廣開財源並健全財務,同時積極尋求各方資金挹注,用以補助講座、修復校園老舊建築、提供獎學金等。校長也希望強化如鮭魚返鄉、道南新村等校友服務,更提出「50+1社會企業」概念,以50個都市人支撐1個鄉下人,發展有機農作、民宿、養生村。
 
對於郭校長的校務願景,圖書館館長陳志銘發言時提到,「長久以來政大E化教學不是很落實」,但現已漸漸步上軌道,若學生在學期間已熟悉此類學習模式,將來出社會就算沒有老師,亦可運用網路上許多自學網站。而為了落實雙輔系推動,郭校長針對各系所雙輔門檻提出的因應措施,也將提升政大學生的競爭力。外交系主任連弘宜則表示,很多面向過去沒有特別注意到,郭校長現在提出來,不同團隊有不同觀點,但「只要對學校好的都支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