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日澳學者齊集政大 聚焦亞太應用經濟議題

日期 : 2024-03-29 單位 : 應用經濟學程
【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訊】
社會科學學院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ES)於3月22日在本校公企中心,舉辦第一屆應用經濟國際論壇(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Applied Economics)。本次論壇邀請澳洲國立大學、日本京都大學、日本大阪大學、日本立教大學、政治大學、臺灣大學及中研院從事應用經濟相關研究的學者齊聚一堂,聚焦於大數據、公共財政、勞動與產業等議題的討論。本次的應用經濟國際論壇與台灣研究中心舉辦的臺日四所頂尖大學(京都大學、大阪大學、政治大學、臺灣大學)聯合經濟論壇共同舉行,吸引將近30位國內外經濟學者參加,包含本學程外籍學生也共同與會。

為了呼應社科30系列活動Refocusing Asia,本屆論壇發表的五篇文章都聚焦在亞太國家的應用經濟議題。第一場次主題為租稅與大數據,由日本大阪大學教授Shingo Ishiguro主持,並由日本京都大學教授Makoto Hasegawa、中研院與政大IMES合聘教授楊子霆、以及澳洲國立大學教授Cagri Kumru分別發表學術論文。其中,楊子霆利用財政部大數據資料,檢視了彩券獲獎者在獲得意外所得之後的生育決策。他發現這種意外所得對於生育決策有正向影響。第二場次主題為應用經濟政策,由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明仁主持,並由政大經濟系教授李浩仲以及日本立教大學教授Michihito Ando分別發表文章。李浩仲探討了臺灣的大學透過學術論文產出,以及專利權對於相關產業產生之創新外溢效果,並且檢視此種外溢效果對於企業表現的影響。

本次參與論壇發表文章,以及現場參與討論的國內外學者,大多屬於中生代或年輕學者,大家很踴躍地提出問題與建議,學術交流氣氛非常熱絡。由於政大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是全臺灣第一所全英語授課的應用經濟碩士學程,亦希望能夠扮演積極角色,成為臺灣從事應用經濟相關研究的學者與各國從事相關研究學者的國際交流平臺,未來將持續舉辦應用經濟國際論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