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寫好學術論文 國傳工作坊助學生攻克論文寫作

日期 : 2024-03-28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訊】
本校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ICS)於3月22日舉行論文寫作工作坊(IMICS Workshop on Thesis Writing),由國傳學程主任林日璇主講。舉辦此工作坊的意旨在於引導學生用文獻建構自己的論述,並對既有的理論提出貢獻,也傳授如何找尋合適的指導教授。為了引入更多不同的意見供學生參考,工作坊也特地邀請在學程教授「社交媒體數位內容行銷」課程的楊孟潔博士加入。

林日璇首先提及研究生常面臨的挑戰;她直指碩一新生往往不知如何下手,這也是推動本次工作坊的起心動念。「第一步總是最困難的」,她說道,並利用一張網路迷因圖,帶出考慮如何撰寫論文總是花費絕大多數的時間。另外她也指出,學生常犯的一個錯誤是論文題目過於廣泛,而她建議使用具體的關鍵字,擬定明確且合適的主題。

於工作坊中,其中一位學生分享了正在進行的論文,研究主題是分析兩家臺灣報社對東南亞移工的描繪。 此具體例子說明應當如何訂定適切的主題。

緊接著林日璇講述文獻回顧的重要性,不僅止於探索過去的相關研究,更是需要提出實質的論點。她從指導學生的經驗中闡述道:「許多學生只是引述作者的話,卻沒有提出引用來源的原因。正確的做法是利用文獻回顧找出支持的論點。」於此同時,另一位學生也分享可以使用「Anna’s Archive」獲取學術資料。

於介紹如何管理文獻的部分,林日璇建議使用Excel、EndNote與Zotero等工具來進行文獻管理。楊孟潔特別推薦Zotero,因為其插件功能以及在線同步的能力,使這個軟體在功能上與其他軟體相比之下更加實用。

在理論的套用上,除了應用圖表來輔助說明之外,林日璇建議只採用一到兩個理論。「最好只使用一個理論,因為兩個理論經常會像兩輛火車互撞。」她以幽默口吻分享過往論文指導教授提出的建議。至於如何寫好論文末尾之研究限制和貢獻,她說明「總是以好的作為結尾」,原因在於以貢獻作結,比點出限制更令人印象深刻。

關於如何找到論文指導教授,楊孟潔分享在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經驗,強調選擇常在校園內的教授,對於進行富有成果的討論較有幫助。林日璇進一步提出更多建議,其中包括選修潛在指導教授所開設的課程,「這有助於彼此了解。你可以知曉教授做事情的風格;反之,教授也可以多了解你。」

在總結時,林日璇又以「三大原則」授予關於撰寫論文的實用建議:
一、 列出大綱:撰寫論文前建議可以先列出大綱。此舉不但有助於與指導教授討論,也利於調整和修改論文,她也提及「學生往往捨不得刪除已經苦心書寫,但指導教授覺得不適合的段落。」
二、 兩週原則:至少為論文指導教授和口試委員,各保留兩週的閱讀時間。此建議不但道破保持禮貌的必要性,也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三、 誠實為上:如有特殊情況,例如趕著取得學位,必須在尋找論文指導教授時明確表達。由於教授們傾向以緩慢而穩定的步調工作,這對於找到願意指導自己的教授非常重要。

綜上所述,本次工作坊針對IMICS的學生提供有助於他們撰寫論文的各項工具和實用建議。希冀透過林日璇、楊孟潔兩位老師和其他學生的分享,得以為自己學術之路鋪就成功的基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