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追念先賢貢獻 校長李蔡彥清明前夕祭掃陳百年先生墓

日期 : 2024-03-27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詹文君報導】
本校校長李蔡彥與文學院院長曾守正於3月26日,適值清明前夕,前往政大復校首任校長陳大齊墓前掃墓,感念其一生對於政大的貢獻。陳校長眷屬長年旅居國外,文學院則肩負協助照管墓園的任務。

陳校長長眠於距離政大不遠的福樂墓園。在其夫人過世後,陳校長親自挑選了這片墓地,因其可以俯瞰整個政治大學,彷彿與夫人一同守望著這所學府。

陳大齊(1887-1983),字百年,浙江海鹽人。民國43年,政治大學在臺復校,先生受聘為首任校長,直至民國48年,先生年事已高,因而辭卸校長職,專授學術。民國72年,先生以97歲之高齡辭世。其一生擔任育才掄才工作,在指南山麓悉心擘畫,對本校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及宏規。文學院之百年樓,即以紀念先生之貢獻而得名。

陳校長畢生致力於中外心理學、哲學研究,其早年專注於心理學研究,實屬我國心理學科的開拓者。晚年轉治印度因明學及先秦諸子思想,且就理則學、心理學角度研究《荀子》、《墨子》、《孟子》,進而從事孔子學說研究,主張以道德做為教育的本位,提示教育應該是仁義並重,目的在增進受教者之知識,並陶冶其情意,進而促使受教者都能居心仁而行事義。

為紀念陳校長對國家學術之貢獻,由哲嗣陳紹彭先生與眷屬等捐贈,設置「陳百年先生學術基金會」,藉頒發獎助學金、舉辦學術論文獎等方式,獎勵優秀學子,傳承先生之精神。

時逢在臺復校70周年之際,文學院院長曾守正表示,為感念陳校長對本校之遺澤及學術貢獻,陳百年先生學術基金會著手推動陳校長學術論著全集出版計畫,除文學院外,圖書館、出版社、秘書處等單位皆共襄盛舉,預計於今年校慶時出版《陳百年先生全集》哲學、理則學卷Ⅰ與《陳百年先生全集》心理學卷等共二冊著作,以作為全集發行的開端,並將舉辦新書發表會。

政治大學自復校以來,歷經風雨,仍堅毅不拔,其發展無不凝聚著先賢的智慧與奉獻。今日的祭掃活動不僅是對陳校長的致敬,同時蘊含政大歷史文化的傳承,讓其精神永遠熠熠生輝,啟發著本校全體師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