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圓墩傳統地名成果發表 民族系校友返鄉串起探源合作

日期 : 2024-03-19 單位 : 民族系
【民族系訊】
圓墩部落位於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當地人的自稱跟所說的語言是都是Matu'uwal,他們有著與大部分泰雅族不一樣的起源故事跟遷移史口述。2022年圓墩部落面臨相隔著汶水溪的兩個溫泉開發案,但兩案並未諮詢圓墩部落的同意,部落族人為了自救,並且要證明跟案地文化上、歷史上的關聯,決定要自主進行傳統地名調查,並與本校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下稱泰雅知研)合作,由中心提供技術、工具、資源支持。

圓墩部落的青年Sayun na Siyat(盧奐妤)在2023年自本校民族學系畢業,對於自身文化有濃厚興趣的她,也修習「臺灣原住民族發展學分學程」並取得學程證書。畢業後她回到故鄉圓墩部落,考取汶水泰雅語高級認證,現於汶水國小八卦分校擔任族語老師。

在本校求學期間她接受了紮實的訓練,包括田野調查方法、口述歷史紀錄等等,也在校內擔任多項研究計畫與前述學程的計畫助理,更有許多自行申請、執行計畫的經驗,從研究設計、田野調查、報告寫作,到行政聯繫都有豐富的經驗。Sayun回到部落後積極投入傳統地名調查,將其所學與部落實際需求相結合,能夠將田野調查成果轉化為跨領域應用與對話的人才。

經過一年多的調查,圓墩部落與泰雅知研於3月8日在圓墩文化健康站舉辦階段性成果發表,向部落長輩們報告遷移史及傳統地名,並邀請長輩們分享更多的地名故事。Sayun擔任發表的青年主講人,不僅引起部落內外的關注與支持,更展現了民族學系畢業生的專業素養和社會責任感。未來一年Sayun、泰雅知研將繼續深化目前的調查成果,協助部落準備行政救濟過程中所需要的資料,更將與在地學校討論地名知識體系建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