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創碩、AMT協會產學合作 協辦行銷數位轉型亞太品牌峰會

日期 : 2024-03-06 單位 : 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全創碩訊】
國立政治大學全球傳播與創新科技碩士學位學程(GCIT)與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AMT)合作, 3月1日在政大公企中心舉辦「2024行銷數位轉型亞太品牌峰會」,GCIT首度以協辦單位參加,會議請來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影片致詞)、主秘黃雅萍、經濟部商業署署長蘇文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等貴賓,以及Microsoft、CNN International & Line Taiwan等重量級講者,分享生成式AI科技在Martech最新應用,吸引400位商業科技業者參加,會場也展示了虛擬直播攝影棚、AI虛擬代言人等提供觀眾沉浸式體驗。

2月剛接政大全創碩主任的傳播學院與創國學院合聘教授林翠絹,代表政大歡迎大家。由於GCIT首次協辦峰會,林翠絹在致詞中率先介紹剛成立兩年多的GCIT,學程核心宗旨在於培養跨領域、擅用科技進行國際傳播和創新的人才,是以專業實務為導向的雙語學程,強調產學合作、海內外實習,亦即培養即戰力的人才。「創新」是AMT、GCIT共同目標,期待未來和AMT將有更緊密的產學合作,與業界朋友有更多交流。

研究新興科技的林翠絹認為,生成式AI發展勢不可擋,它的成長比任何一種新科技曲線都來得陡峭,造成不少顛覆性創新,它會促使內容產製傳布、資料管理,顧客經驗和使用者行為蛻變轉型,目前企業仍在努力克服不確定性的挑戰。2024 Asia Pacific CEO調查顯示,97%亞太地區的CEO都已思考因應AI趨勢做企業創新轉型(reinvention),但63%仍擔心其可行性,擔心的比例比去年上升10%。

從AI變聰明起,人類就擔心工作被取代,2024年Accenture 預測生成式AI會越來越有人性與能幹,其發展帶來不少隱憂,美國演員公會罷工118天,是63年來好萊塢史上第二次,其中「AI著作權使用」無法達到共識是重要爭議,此外生成式AI也造成不實訊息、內容幻覺(hallucination)、個人隱私(privacy)等問題,值得各國關注、反思並提出對策。

根據Dentsu 2024 媒體趨勢預測指出,生成式AI儼然成為傳播媒體發展重點,尤其是「生成式搜尋」(Generative search); 「創造力再想像」(creativity reimagined)和「生成式優化」(generative optimizations)三方面。政大GCIT已開設生成式AI在內容企製應用、AI治理相關課程。4 月中將邀請到Stanford Social Media Lab Research Director Dr Sunny Liu到政大演講AI最新研究主題,歡迎共襄盛舉。

此次高峰會在生成式AI和創新行銷科技方面的精彩演講,讓全創碩師生及與會來賓收穫滿滿,期待和AMT進一步產學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