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補發畢業證書 致敬南京校區百歲新聞系校友周汝為

日期 : 2024-02-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蔡文馨報導】

2023年5月一封信寄至政大校友服務中心,來自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周倩表達對父親的敬意:「我想幫我爸爸申請補發政大新聞系畢業證書,他剛過98歲生日,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再次看到他的畢業證書,因為他很熱愛政大,感謝政大的栽培。」學校原本計劃由校長親頒補發的畢業證書,給這位政大南京校區新聞系的百歲校友周汝為先生,他見證了時代變遷,他的新聞事業和豐富經歷成為政大南京校區的活歷史。當年他在南京求學,成為新聞人,並在臺灣為《中央日報》貢獻多年,晚年遠赴美國加州安度養老生活,於是只能將證書遙寄至美國加州。

 

周汝為於1944年報考中央政治學校大學部,原本志向外交系,卻意外考取新聞系,開啟他半世紀新聞生涯。他在老家四川考進當時播遷至重慶的中央政治學校,一路以公費就讀,抗戰勝利後隨校遷回南京校區,更經歷了中央政治學校改制為國立政治大學的歷史時刻。

 

周汝為一生經歷私塾、黨校文武合一的新式大學,在南京校區歲月裡,他深切體驗了戰亂年代,並在臺灣新聞界留下卓越的貢獻。然而,在多次搬遷中,他遺失了當年政大南京校區頒發蓋有教育部大印的「臨時」畢業證書。女兒周倩希望能在他百歲大壽之際,完成他的心願,向政大申請補發一張真正的畢業證書,以紀念他在政大的學業成就。

 

周倩透露,父親收到畢業證書如同孩子般興奮,拿著放大鏡細心端詳上面的文字。不過,周汝為先生依然留戀當初的那張「臨時」畢業證書,因為對他而言,那是一段深刻的情感和回憶。她分享了父親對新聞事業的熱愛,形容他一直以來以新聞人為榮,並表示父親常常說,當初選擇報業是一種先知先覺的決定,也是一種極大的樂趣。

 

周汝為先生的新聞工作對家庭產生深遠影響:「我家以前就很多報紙:中時、聯合、經濟、新生、China Post,還有中央日報及各地方版⋯⋯。」周倩回憶起兒時家中總是擺滿各式各樣的報紙,這樣的環境使她和姊弟對時事有著高敏感度和豐富的視野。父親也向女兒表達,雖然走進新聞系是誤打誤撞,但他以身為報人為榮,他請女兒代為轉達給新聞系的學弟妹:「現在的新聞夾帶著科技的便利,但無論環境怎麼改變,新聞要求真求實這個傳統是必須堅守的鐵律。」

 

為了讓後代能理解自己的生平,周汝為先生近年開始著手自撰精彩的回憶,也以口述方式由周倩及其姊弟分工,周倩負責聽打、弟弟傳真檔案供父親親手修改,大姊負責校稿,「爸爸雖然年紀已大,但仍有新聞人的堅持,對文字很要求。」周倩語帶佩服地分享。過程中周倩充分感受到父親對政大濃厚的情感,她說大姊與姊夫、外甥女,還有她媳婦都是政大人,一家三代都情牽政大。她很樂意為父親豐富的人生留下紀錄,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後代子孫更了解這位新聞人對政大以及新聞事業的熱愛,將這段歷史傳承下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