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亞所55週年所慶活動Ⅲ 論壇暨研究生論文發表及兵棋推演

日期 : 2024-01-05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研究所訊】
東亞研究所(以下稱東亞所)於2023年12月16日舉辦「東亞所圓桌論壇暨研究生學術論文發表會」,作為55週年所慶系列活動的壓軸終場。吸引相當多的所上師生、畢業所友到場參與。本次活動分為圓桌論壇、兩個場次的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所慶餐會,以及學生的兵棋推演等四個部分。

圓桌論壇方面,主題是「東亞所發展與兩岸關係展望」。邀請本所歷任所長包括:施哲雄、邱坤玄、魏艾和王信賢老師,分享他們在學階段、任教時期,特別是擔任本所所長期間印象深刻之事,經此介紹和回顧,可知本所發展的重要歷程,另外其也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走向提出看法。

研究生學術論文發表會方面,這是由在學學生發表論文、學界所友評論,從而連結兩者的重要機會。第一場次由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張執中主持。一、博士生白禧尹發表〈習近平時期思想政治的重要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大學的思想政治教育〉,由本所合聘教授暨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評論;二、博士生鄧巧琳發表〈近期中國大陸「國家—社會」關係理論發展之研究〉,由國防院國安所副研究員林雅鈴評論;三、碩士生簡立宇發表〈論「七千人大會」上官員表態之差異〉,由師大東亞系副教授邵軒磊評論。

第二場次由臺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主持。一、博士生陳仲暄發表〈緬族中心主義與緬甸政局的惡性循環〉,由師大東亞系助理教授阮功松評論;二、碩士生顏婕伃發表〈負責任大國或國際秩序破壞者?習近平時代中國「大國外交」之實踐〉,由輔大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評論;三、碩士生詹弘楷發表〈中國對衣索比亞的農業援助:可持續性發展與糧食安全的角色〉,由新任國際關係學會會長、中興國政所教授楊三億評論;四、碩士生柳河英發表〈中國對區域衝突的態度轉變之研究〉,由海大海洋法政學程助理教授楊名豪評論;五、碩士生廖恒德發表〈中國如何回應領土爭端:以2019年中越萬安灘對峙與2020年中印加勒萬衝突為例〉,由國防院政軍所副研究員龔祥生評論。

值得一提的是,發表研究生有嘗試運用新研究方法於傳統歷史議題者,也有勇於上場的碩一生;評論人不論文章是否成熟、有否疏漏,皆認真評論、循循善誘、細心建議。

所慶餐會方面,與會師生和所友在佳餚助興下,共剪西窗竹、跨屆別交流。

兵棋推演方面,這是本所首次舉辦相關活動,由王信賢主持,學界所友張弘遠、張執中、張登及、林雅玲、曾偉峯擔任導師、負責講評,以及吳美築、林逸群等工作團隊的協助。將參加學生分作三組,分別扮演臺海兩岸、美國三方,限時要求下,努力浸入決策角色、嘗試結合現勢情境,在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虛擬實踐中,練習學以致用。

本所55週年所慶,歷經11月30日、12月15、16日三天活動,包括:時政研析、學術研討、歷任所長座談、學生發表、所友餐會,以及兵棋演練之後,順利圓滿完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