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貿系友職涯講座 橋接大學經驗 進入企管行銷世界

日期 : 2024-01-03 單位 : 國貿系

【國貿系訊】

在美國工作生活必定是許多商學背景同學嚮往的人生,這次我們非常榮幸,在2023年末邀請到88級畢業的系友王尹與劉又菁這對人生勝利夫婦組合回來讓學弟妹們取經,聽聽他們賢伉儷二人如何在美國這樣如此競爭激烈的人才環境中嶄露頭角,並持續在行銷領域中發光發熱到現在。

將行銷課學到的理論運用在工作上

「當你需要幫公司分析產品時,可以運用4P進行簡單分析;當你需要發想新產品或是創業時,可以運用3C;當你想要分析自己未來應該要選擇哪條路時,STP 便可以派上用場。」又菁學姐在對談的過程中,不斷提到課本所學理論之重要性,例如行銷管理學到的4P、3C、STP這些基礎行銷理論,不單僅僅是紙上談兵的理想策略,而是真正可以運用在工作的系統性思考方法,而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踏實執行,所以學姐建議大家可以適時地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不但可以幫助自己有邏輯有建設性地思考,更是創造可以在同事間脫穎而出、被主管看見的大好機會。而這些行銷理論甚至還可以運用在個人的生涯規劃上,又菁學姐以自身經驗分享道,當她在思考自己的職涯定位時,她依照S(Segmentation), T(Targeting), P(Positioning)的順序分別列出所有選項,最終很有效率地便找到解答—與美、健康相關的行銷領域。

建立個人品牌很重要,把自己的故事講好聽很重要

“主動建立Mentorship很重要,是幫助你在職涯抑或是人生走得更順遂的重要資源,2~3位職涯導師足矣,過多反而容易疏於經營,造成反效果。”

只有當你清楚自己的定位,才可以有明確的career path,因此建立個人品牌非常重要,主要可以從三個面向去思考:個人能力、組織能力、生涯能力。

在個人能力方面,學習力、建立模型的能力與表達能力都非常重要,當你身處異地工作時,抱持著願意學習新事物的心態、將各種資訊及數據以模型的方式呈現、以邏輯清晰方式的表達,才能克服語言障礙並跨越文化差異,建立有效的溝通與合作,讓當地人對你這個外國人產生”信服”。

而在組織能力方面,建立Mentorship、工作態度、團隊間Alignment這三點很關鍵,學長姐鼓勵大家在自己有興趣有共通性的領域主動尋找自己的Mentor,除了可以成為個人專屬的職涯顧問,更重要的是,你的Mentor可能會成為幫助你升遷的重要角色;而想要建立良好的Mentorship首先要先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不斷反饋、反覆思考每次經驗、小規模成本測試,如此一來,當你的主管賞識你之後,自然而然就會主動幫你牽線,讓你有機會認識更多領域內的資深前輩,擴充Mentor的資料庫。團隊合作更是重要的組織能力之一,如何採納多方意見並找到一個共同的平衡解答是重要的,綜合大家的訴求是必要的合作能力。

最後在生涯能力方面,主動的態度是影響職涯的重要因素,當大家都覺得薄臉皮,不好意思毛遂自薦時,你只要主動一點,機會很有可能就屬於你。學長姐說在美國看到太多主動造就成功的案例,雖然成功率高,但執行率卻很低,願意主動的人少之又少。如同前面所述,決定未來工作的方法可以參考STP法,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領域列在Segmentation欄位中,再將自己的目標列在Targeting欄位,最後找到自己期望的定位Positioning,這個STP法可以幫助確立個人品牌。另外,又菁學姐也利用表格篩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先依據三個欄位:工作地點、想要的工作、擁有的亮點/資源分別列出所有選項,接下來替每個項目打分數,最後簡單計算出加權平均後,就可以快速得到最佳解答。(撰文:林庭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