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系友關注多元人才培育 外交系國際趨勢課程不間斷

日期 : 2023-12-27 單位 : 外交系
【外交系訊】
因為政大外交系系友陳金富等人的捐款,外交系多年來得以開設大學部「國際移動與全球趨勢」課程。該課程跳脫傳統外交、兩岸、國安領域,讓學生熟悉其他國際事務相關類別的工作與發展,預先探索自己未來就業的可能,並具備國際溝通交流能力,有助於成為人人稱羨的國際人才。

這幾年的課程由外交系教授黃奎博開設,力邀具國際性質的專家擔任講座,分享他們在不同領域的實務經驗與觀察。本(112)學年度第1學期的課程分為四個主題群,主題群之間或有小組討論,有時由外交系相對較年輕的相關系友帶領。

本學期課程第一個主題群是「國際精品保養品/美妝業」,特別邀到AKACHEN亞卡珠寶藝術館品牌創始人兼設計總監陳智權、真力時(Zenith)手錶品牌總監張至真(本校外交系畢業)、克蘭詩(Clarins)臺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素慧(本校外交系、企管所畢業)等三位講座。他們分享工作以來的心路歷程,並提點學生在全球市場競爭可能遇到的挑戰,啟發學生對相關國際趨勢的敏銳觸覺。

本學期課程第二個主題群為「航運業」,邀請到虎航飛航駕駛員李國維(本校外交系畢業)、國籍航空資深地勤人員,以及海瀧船務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分享他們在航空及散裝貨櫃相關業務領域中的經驗。這開啟了學生更深入了解航運業的運作,協助他們進一步了解臺灣在相關行業的優勢、劣勢,以及短期內國際化趨勢和挑戰。

本學期課程後半部的兩個主題群分別為「海外臺商及組織」及「娛樂/音樂/創作」,目前正在進行中。這些受邀的業界菁英和他們的講題,為學生提供了在學校可能不會注意到的職場視野和全球/區域趨勢,還有在國際場合應對進退的知識與能力。

此外,這門課程不僅是外交系對培養國際化領導人才的承諾,也是系友回饋母系的具體體現。系友們的慷慨支持,不僅提供了課程發展的資金保障,更象徵對學弟妹人才培育與發展的共同關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