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學圖書館實務分享會 閱讀、科技、空間永續經驗交流

日期 : 2023-12-20 單位 : 圖書館
【圖書館訊】
政治大學圖書館為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7屆大學校院圖書館委員之一,為促進大學圖書館實務經驗之觀摩與學習,主辦「大學永續處方箋」分享座談會,會議於12月13日在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舉行,50多位來自全國各大學圖書館同道參與,探討圖書館在母機構發展永續政策下,可發揮的功能和角色。

政治大學圖書館副館長林巧敏開幕致詞時表示,聯合國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後,大學對於自身在社會貢獻的期許會更加明顯,可以從大學近年來研究、教學、活動等各面向,積極呼應SDGs指標得以呈現出來,圖書館累積豐富的資源館藏和推廣活動經驗,應能在永續議題上貢獻所長,配合母機構政策、成為正向的助力。這次座談會邀請成功大學圖書館羅靜純、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謝順宏、政治大學圖書館沈怡分別從閱讀、科技、空間三方面分享永續經營實務經驗。

羅靜純以永續閱讀實踐為主題,分享圖書館開設的「為愛朗讀──錄製有聲書」與「成大Book一市移動書車」通識課程,如何推動閱讀與服務學習。前者與「臺南市視覺障礙者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合作,培養修課學生對視障者的同理心、訓練聲音和錄音技巧,再以八週錄製有聲書,經視障者聆聽回饋後收錄至國立臺灣圖書館「無障礙資源整合查詢系統」永續利用,目前累積64本有聲書。後者與天下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專案合作,徵求校內老師參與,先啟發修課學生對永續發展的認識,進而選書、設計活動,再由老師領隊,開動書車至合作的小學實踐活動,四個學期共設計48個主題、參與老師58人次、學生361人次,服務近4,000人,服務者與被服務者都從永續閱讀裡得到滿滿的收穫。

謝順宏分享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改善校外訪客登錄的歷程,及自行研發虛擬證之實務經驗。前者首先將紙本登錄改為網頁登錄換證;第二階段進化結合發送手機驗證碼通行,且同步開啟調閱書籍和使用電腦的權限,第三階段整合門禁系統,讓軟硬體串接動作流暢,提升校外訪客入館的效率。謝順宏率先了解如Raspberry PI、Arduino等開發版應用效能,最後選定較為穩定的工業產品,與該館中興保全門禁系統串接,作為虛擬證讀取裝置。實施以來,根據訪客的身分,於登錄完成後發送一次性或一日通用虛擬證,減少人力成本,比較棘手的問題為簡訊費用居高不下,現場海洋大學圖書館同道回應分享line工具解方。

沈怡以達賢圖書館的建築永續、室內空間永續、戶外環境永續三部分進行分享。達賢圖書館為銀級綠建築與合格級智慧建築,層退書牆設計磅礡大氣,成為最知名的建築特色。室內空間在有限人力的維護下,除了基本的館藏、設備、服務、機電系統之外,工作同仁也共同分攤照明節電、空間清潔、植栽整理等作業,以維持舒適乾淨的環境。此外,引進校內外資源,舉辦各類型藝文活動,促進社群交流,也是活化空間及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戶外環境的維護儼然是達賢圖書館的另一挑戰,如屢受使用者詬病的大草坡、大樹廣場與周邊石板步道濕滑、戶外燈具修繕、滯洪池避免優養化施菌、湖濱小屋鳥擊窗殺防治,以及虎頭蜂、蛇類及紅火蟻等生態議題,都迫使圖書館突破框架、尋求外援;再者,三家湖濱餐廳招商與空間問題、汽機車停車跨單位協商等,都與圖書館永續營運習習相關。

三所大學圖書館分別從閱讀、科技與空間三方面分享實務經驗,引起圖書館同道提問與交流,大學圖書館都面臨借書量與進館人次下滑、有限的資源與經費、輔助母機構實施永續計畫等問題,透過座談會互相借鏡與學習,期帶回各館促進業務創新,讓大學圖書館成為校園裡執行永續經營不可或缺的一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