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藝文中心影展暨導演蔡明亮映後講座 師生踴躍參與

日期 : 2023-03-15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程心報導】
本校第23屆駐校藝術計畫「臉」,主辦單位藝文中心於3月14日特邀電影大師、導演蔡明亮親臨政大,播放《你的臉》與短片《光》,一飽政大師生的眼福,並請前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教授主持,兩人更於映後進行長達90分鐘的專講與對談。本場活動吸引約250位師生入場觀影、參加座談,郭力昕感性表示認識導演30年來,至今仍看到導演的作品受到年輕人的喜歡,真是令人開心。

郭力昕為大家簡介蔡明亮作品,曾在歐洲三大影展獲得多個重要獎項,包括以《愛情萬歲》(1994)與《郊遊》(2013)於威尼斯影展分別獲得金獅獎與評審團大獎,及以《河流》(1997)於柏林影展獲得銀熊獎、《日子》(2020)獲得泰迪熊獎評審團獎,《臉》(2009)成為羅浮宮首度典藏電影,創下藝術電影的標竿與典範。共四度入圍威尼斯影展、三度入圍坎城影展、三度入圍柏林影展,並以《愛情萬歲》《郊遊》二度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

《你的臉》長達78分鐘,卻只用14個鏡頭,對準13張臉,在不同的光線下,除去情節與敘事,隱隱細述生命最細微的變化。《光》則紀錄了中山堂的臉譜,蔡明亮透過擅長的長鏡頭手法,純粹地捕捉中山堂建築的光影變化。

「故事、故事、故事。電影什麼時候變成講故事的工具?觀眾也長期被訓練成聽故事的人,電影不是用看的嗎?」在映後座談中,郭力昕引述蔡明亮於《報導者》專訪裡所拋出的提問。他認為電影多年來不斷地在變化,蔡明亮就像「電影的革命者」,每一年都朝向新的境界,如同他的電影風格,緩慢安靜地吸引著觀眾。

蔡明亮侃侃地說:「人的一生只有三次機會好好凝視一張臉:嬰兒誕生、親人離世前夕及電影大特寫。」每一張臉的風景與構圖都不相同,也因此《你的臉》刪去了拍攝計畫及劇本,只留下14張有刻痕的臉。對蔡明亮來說,這樣悠長的凝視也帶來了創作的狂喜,緩慢而行的他,一直走在最前面。

談起拍攝緩慢電影的契機,蔡明亮回想起第七部片《不散》的召喚,「我在《不散》結尾留了空空洞洞的七分鐘,在那麼長的凝視裡面,我發現情緒和回憶就出來了。」蔡明亮堅信,電影的力量源自影像,經營一顆鏡頭,勝過經營一個故事,他希望觀眾能夠用自己世界、自己的時間細細地品嘗電影,而不僅是跟著剪接與故事走。

蔡明亮也提到隨著年紀,為創作帶來不同階段的啟發,「我可以非常深刻的感覺到我的年齡在操控著我,影響我的作品。」過去花很多心力在積極創作,歲月漸漸增長,他嘗試以不同的方式持續創作。近年來,也參與藝術的跨界合作,讓電影走進美術館,嘗試開啟了更多可能性。

「我不是要交出一個產品,比較像是要挖出內在的儀式,看能不能再挖深一點,」蔡明亮這麼說。此外,他也半開玩笑地說,下半學期會再次來政大「宣傳」電影《日子》,邀請大家在下半年進入戲院,觀賞影像的迷人之處。

政大同學今晚的踴躍參與,積極提問,也讓導演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