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企中心主任專訪】向社會傳遞知識 別蓮蒂談未來展望

日期 : 2022-12-2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王永妍報導】
政大公企中心於10月底正式落成啟用,由企管系教授別蓮蒂擔任新任公企中心主任,肩負承先啟後的責任,帶領公企中心重新定位、擴展新局。

別蓮蒂分享,目前公企中心業務的三大支柱分別是培訓課程、會展服務、住宿餐飲招商。「培訓課程依然是公企中心的核心」,別蓮蒂提及,除了延續原有自辦推廣教育課程,以及企業、政府的委訓課程之外,改建後的公企中心將課程範圍拓展為「面向社會人士的博雅教育」,強調因應社會潮流、大眾需求推出各式的課程,像是近年火紅的金融科技、大數據行銷,或是以服務周邊社區民眾為初衷的體適能等。公企中心期許成為政大各個學院最有力的後盾,協助想要開課的系所開辦推廣教育課程,提供社會大眾一個可以吸收知識、自我提升的優質環境。

歷經空間、軟硬體設備的大幅升級,「會展服務」躍升為公企中心的重要業務之一。別蓮蒂指出,公企中心不僅地理位置方便、設備一應俱全,也提供活動公關與視覺設計的一條龍服務,再加上政大的學術底蘊及優良形象,極有潛力發展為臺北最具指標性的國際會議中心。因此,積極吸引國內外組織租借場地,舉辦演講、教學、國際研討會等活動,將會是未來公企中心大力推展的業務。

為打造全方位的推廣教育環境,公企中心預計委外民間廠商進駐,經營住宿大樓與餐飲服務。別蓮蒂分享,住宿空間是以「學人宿舍」的概念出發,提供課程學員、政大師生校友住宿,但是為了更充分利用空間,公企中心將向臺北市政府申請開放使用空間限制,期待未來「以教育目的為優先」供學員住宿之外,其餘空檔也可以開放給旅客入住,達到資源利用最大化。「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別蓮蒂笑說,自己接手公企中心後,所幸疫情逐漸緩和,住宿、餐飲皆有業者表達進駐意願,招商總算步上軌道。

改建前,公企中心曾經營「創立方」共同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形成一個創新創業、產學合作的小型生態圈,後因改建工程,創立方遂遷回校本部的產創總中心。對此別蓮蒂提出獨到的見解,她認為,不同於 10 年前,共享創業空間如今在市區四處可見,公企中心重新向新創企業招租,不見得具有競爭優勢;別蓮蒂形容,「公企中心與產創總中心是互助合作的關係」,產創總中心轉型為以學生為基礎的創業育成機構,為進駐的新創企業提供相關的培訓課程,而公企中心的創業課程則以社會人士為目標族群,課程導向是希望有興趣創業的一般民眾都能獲得高品質的學習機會。面對前來邀請產學合作的企業,公企中心與產創總中心將視該企業的實際需求,相互引介、協調,找出最適當的合作方案。

「公企中心是政大向社會傳遞知識的平臺。」別蓮蒂表示,公企中心期待走入社會,藉由輕鬆活潑、但有深度的課程,將生硬的知識科普化,向社會傳遞正確知識。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提供社會大眾追求知識、提升自我的機會,知識的遠播也有助政大培育大師級的教授,讓有價值的學問受到社會更廣泛、更普遍的認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