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北榮首度合作研究 兩案均獲榮聯獎勵

日期 : 2022-12-09 單位 : 台聯大-政大辦公室

【台聯大政大辦公室訊】

政大去年加入台聯大系統,今年首次提出榮總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合作計畫獎助申請,最近公布審查結果,政治大學兩項計畫全部通過,共獲得114萬元獎勵。

擅長影像辨識和大數據探勘的本校圖檔所教授羅崇銘,這次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團隊合作,主題是「以深度學習分類大腸癌病理影像組織及惡性程度評估」,將以人工智慧分析病理組織的免疫染色影像,來預測大腸直腸癌病患的五年存活率;希望早一步評估病程、早一步治療,達到「以人為本」的精準診斷。

本校應用物理研究所教授蕭又新和北榮進行整合型研究,研究關注能源消耗和空氣汙染產生的暖化作用,將由北榮提供院內電能消耗、門診人數、住院人日數、問診開診數、床位數,以及建物樓地板面積與重大醫療設備增加等數據資料,以了解北榮所在的石牌附近和北投區空汙變化和北榮電能消耗狀況。

整合性研究有兩個子計畫,子計畫之一是「醫院電能消耗之研究:從氣候變遷、醫療保健活動和空氣污染等重要因素的分析與探討」,子計畫之二著重「某醫療體系現代化與能源消耗分析」。 該計畫預定建立相關電能消耗預測技術平臺,對醫院如何因應電費高漲的時代,降低成本,以達決策和環境永續效益,也能提升醫院的永續經營發展。

羅崇銘為臺大資訊工程學系博士,他表示希望投入影像知識解譯,以人工智慧承載影像知識,落實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目前已有百餘項研究成果。

蕭又新早年從事於非線性半導體等相關研究,2008年至本校服務後,主要從事跨學科研究,在睡眠醫學、大腦科學、能源與環境科學都曾發表研究成果。在能源與環境科學部分,蕭又新利用統計模型及人工智慧技術平臺探討工業產值、氣候變遷與電力價格等因素與用電量的相互關係。另外也利用非線性方法與複雜系統的理論基礎,分析人體生理訊號,進而作為非侵入性的臨床指標。

兩項合作研究計畫,共獲研究經費114萬元。這也是政大首次進入榮台聯大合作研究體系,進行的跨域合作研究,兩項計畫將從明(2023)年展開。北榮副院長侯明志於審查會最後表示,非常高興看到政大首次提出申請案,並全獲通過。希望政大明年更踴躍地提出申請,擴大合作研究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