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永續發展課程 邀請wpd Taiwan談永續能源

日期 : 2022-12-08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貫徹「學用合一」的宗旨,於12月5日與達德能源集團(wpd Taiwan)共同舉辦「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達德能源、永續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演講座談。本次講座採用實體演講方式,講者為該集團公共事務部資深經理賴燕珍,並由本校高教深耕教研團隊「永續發展目標:自然資源╳氣候變遷╳社會實踐」D計畫贊助支持。

賴燕珍開宗明義指出臺灣作為資源相對缺乏的島嶼國家,隨著石油逐漸枯竭,急需替代能源維持國家發展,因為臺灣擁有地理的優勢與政策的加持,在發展離岸風電這條路上,在全亞洲跑得最快,近年日本、南韓、非律賓、越南等國紛紛投入,希望跟上臺灣,此時臺灣更要把握先機,因為跑得最快,不代表能夠一直領先。

賴燕珍指出該集團儘管擁有完整的風電產業鏈,一旦決定在某處開發風機或太陽能,就會努力與當地利害關係人盡可能的溝通、協調補償,把中間成本降至最低,並且持續與政府部門進行溝通,因為這些開發牽涉國家各式各樣的法令,例如:地方利益、國安、航安和環評等,該集團深知成功整合各部門,是專案開發成功的關鍵。

賴燕珍在演講中一直強調永續企業的重要性,她強調該集團除了追求經營成長與商業利潤與外,更勇於承擔臺灣的社會責任,期待能讓不同的世代,一起享有成長的美好果實。從2013年成立達德能源環境教育中心,開始推廣能源與環境相關教育,到2021年參訪人數已經突破四千人,可以看見該中心的成效。該集團特別將「減少碳排放」、「宣傳再生能源」、「落實風能環境教育」、「幫助漁村社區培力」等四個面向,視為在臺灣的企業社會責任,同時也是該集團在ESG的重要貢獻。賴燕珍在演講中熱誠邀請政大國發所師生能安排時間參訪該集團在苗栗、臺中、雲林等地區的能源環境教育中心,以實地觀察,充分感受其在臺灣的貢獻。

賴燕珍特別補充說明臺灣發電太過仰賴火力,加上電費普遍較低,導致民眾普遍用電量偏高,造成臺灣暫時無法跟上全球各國追求平均氣溫控制在1.5℃內的規劃。目前臺灣政府已經提出2050淨零碳排路徑,希望各部門在2050年接軌綠電與綠能交通工具,因為臺灣是地球村的一分子,面對全球暖化,無法置身事外。

本次演講座談參與熱烈,賴燕珍最後表示氣候變遷具有時間性,要是人類沒有具體作為的話,所帶來的影響將會更大,因此時不我待,她也再次勉勵參與講座學生。國發所所長林義鈞除了感謝達德能源集團與賴燕珍經理對於本所的肯定與支持外,同時也感謝所上師生熱情參與,使本次講座圓滿成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