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嶺大與馬大合辦國際研討會 聚焦教育永續發展

日期 : 2022-11-18 單位 : 教育學院
【教育學院訊】
近年來,全球化對全球政經和社會產生莫大影響,對教育領域來說尤其顯著。因此,現今國家教育政策勢必呼應國際趨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17項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已成為最具指標性的全球目標,當中SDG4更是提出教育平等、終身學習等議題。然而新冠疫情不僅改變了學習模式,也衝擊政策制定和跨國合作與教學。

因此,政治大學教育學院與香港嶺南大學、馬來亞大學於今年11月11日聯合舉辦國際高等教育與品質研討會,主題為「Sustainable Quality Assurance in Turbulent Higher Education- Policies, Dialogue and Synergy in the Post Pandemic」,探討後疫情時代下,高等教育的新方向和政策、新興跨國合作模式及提升教學品質的策略。本研討會邀請到超過15位國內外高等教育學者擔任講者,包含本院院長郭昭佑、副院長侯永琪,湯家偉、Joshua Smith等教授,清華大學教授陳美如、陸軍專科學校教授陳景花、臺中科技大學教授洪國財,以及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美國PennState大學教育學系Kevin Kinser、University at Albany陳美華、馬來亞大學Zawawi、Husaina等重要學者共同與談。本研討會採取混程模式,線上線下共同舉辦,吸引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學生逾百人報名參與。

本次論壇聚焦於四大主題,分別為「教育新方向」、「教育的跨國合作」、「知識創新與教學品質」以及「後疫情時代的教育永續發展」。各國學者或分享自身經驗,或提出統計成果,更有針砭時政者。如馬來亞大學副院長Husaina表示,疫情期間,多數學生已習慣遠距授課,現今疫情趨緩,將回到以前實體上課的形式,卻有不少學生抗拒到校上課。在過往線上上課的成效亦不遜於實體上課的情況下,遠距教學已成新趨勢,此時學校須開始思考校園扮演的角色,以及未來上課的形式;若採遠距教學,應如何提高教學品質。本院客座教授Smith亦指出,在美國時從未耳聞SDG4的概念,且持有大部分財富的人,對教育議題卻漠不關心,不但未對教育產業挹注資金,甚至放任學校成為歧視、霸凌的溫床;另外,疫情導致許多正式教師離職,教師不足的情況下,出現臨時教師證濫發、訓練不足的教師素質堪憂的問題。因此,現已有越來越多青年對此現況發聲、發起運動,而他們的聲音應被重視。

整整一天的研討會大受好評,參與者紛紛回饋收穫滿滿,同時期待來年的國際研討會能帶來更豐富精彩的內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