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俄研所舉辦座談會 從戈巴契夫生平反思今日世界

日期 : 2022-10-25 單位 : 體育室
【俄羅斯研究所訊】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於今(2022)年8月底以91歲高齡逝世,同時也象徵一個時代的落幕。10月21日台俄協會偕同本校俄羅斯研究所在公企中心舉辦「戈巴契夫與今日世界」座談會,邀請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戴萬欽、本校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連弘宜、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汪哲仁與《戈巴契夫冷戰回憶錄》譯者裴凡強擔任與談人,對這位前蘇聯領導人進行不同視角的討論,藉此機會再次認識戈巴契夫,並討論其對當今世局的影響。

座談會率先由台俄協會理事長黃清晏主持開場,並帶大家回顧戈巴契夫的從政生涯及蘇聯解體的過往,並提出其在世人眼中具有爭議的施政方針,給予聽眾在講座過程中進行反思。

戴萬欽分別就戈巴契夫特別之處,其與現任總統普欽的關係,以及臺俄關係進展三部分開始第一場談話。戈巴契夫作為蘇聯領導人的獨特之處在於上任後即進行政治、經濟、思維等層面改革,並列舉從阿富汗撤軍、支持柏林圍牆拆除和出訪中國等經驗,可以看出戈巴契夫對國際和平的努力,其一番作為與今日普欽的領導方針相較,形成強烈對比;最後戴萬欽提到臺灣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很特殊,盼未來能有更多文化與經貿的交流。

連弘宜接續從西方國家與俄羅斯國內對戈巴契夫的評價分享自身觀點。其認為西方國家所關切的議題在於世界和平與否,因此戈巴契夫作為結束世界二極冷戰體系的角色,在西方世界得到了高度的評價;然而反觀蘇聯國內,由於改革開放措施對當時經濟造成不小的衝擊,加上蘇聯加盟國民族主義情緒持續攀升,因此在政治經濟與民族主義等因素交相影響下,造成了蘇聯瓦解的結局,也使得俄羅斯人民對戈巴契夫產生負面的評價。連弘宜最後特別強調,俄羅斯與西方的價值觀落差甚大,應將兩者平行對照看之,才能得到較客觀的理解。
汪哲仁從歷史脈絡回顧蘇聯解體的過程。其認為在1988年至1990年間蘇聯加盟國陸續發表國家宣言的情勢發展下,迫使戈巴契夫不得不處理內部分崩離析的現實。因此普欽在今年9月30日的烏克蘭四區公投演說中暗指戈巴契夫摧毀了蘇聯,或許言過其實。

最後裴凡強以「結束舊時代冷戰,留下前蘇聯內戰,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為主題進行報告,並分享了其多年前曾訪問前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主席舒什克維奇蘇聯解體的理由,得到的答案是葉爾欽受不了戈巴契夫,因此結束蘇聯體制。裴凡強也提到普欽日前的談話,葉爾欽任內的作為,以及戈巴契夫的施政,認為所有議題皆可回歸於人性層面做不同探討。

會後問答時間聽眾迴響熱烈,提問內容包括請教與談人對戈巴契夫的個人觀點,以及其對俄羅斯藝術文化的遺緒等。四位與談人帶來四種對戈巴契夫詮釋的視角,也讓聽眾對這位20世紀重要政治人物有多元面向的了解,並從其生平作為獲得對當前世界局勢的反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