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再/在發展講座 林致真談我國離岸風電進程

日期 : 2022-10-06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因應疫情邊境管制,持續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今(2022)年特別舉辦「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系列講座,規劃以發展研究為中心,聚焦「臺灣經驗與國際連結」等相關議題的發展。

本次講座邀請到全球最大離岸風電商──丹麥沃旭能源公司(Ørsted)政府暨政策事務總監林致真,於10月3日在國發所以「Green 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沃旭能源(Ørsted)助攻臺灣邁向淨零永續」為主題,詳細說明臺灣的離岸風電發展與該公司的成就。

林致真強調由於人類過度追求經濟成長,導致全球氣候發生劇烈的變化,極端氣候的發生,讓人類生活大受影響,因此國際社會開始注重低碳、淨零經濟,提出相應的綠能政策,因此臺灣也要發展自己的綠色能源,才能與國際接軌。

林致真曾於歐洲經貿辦事處任職多年,並長年觀察歐洲市場。他強調,在環保意識高漲與化石能源成本日益昂貴的情況下,能源轉型與發展再生能源是明顯且不可逆的全球趨勢,在此背景下,該公司決定要全力助攻臺灣邁向淨零永續,亦即呼應政府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林致真進一步講解離岸風機技術、離岸風場探勘過程以及產業供應鏈等,並指出今(2022)年5月,全臺灣規模最大的大彰化東南及西南離岸風電場目前正在建造中,完工後風場的電力將併聯至台電電網,每年發電量約40億度,約佔臺灣全年總用電量的1.4%,這代表該公司正在助攻臺灣邁向淨零排放的綠色發展。

關於臺灣的風電發展及該公司的參與,林致真指出該公司目前在全臺共有五個開發中、建置中及運維中的風場。他強調由於臺灣冬季吹西北風,夏季吹西南風,擁有優良的風場條件,加上政府於2016年政策目標明確,適合發展離岸風電,因此該公司當年選擇將亞太總部設在臺灣。林致真特別指出在開發過程中,該公司除了積極與臺灣在地夥伴合作,也透過涵蓋風場開發、興建、運維及除役等所有供應鏈環節的獨特營運模式,深耕離岸風力發電產業,使得臺灣目前在離岸風電的發展進程仍位居亞太地區領導者的地位。

該公司除了致力於發展綠色經濟之外,也特別重視生態保護和深化在地連結,例如該公司推動珊瑚孕升實驗計畫,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合作,利用離岸風機水下基礎提供的特殊環境,安置珊瑚幼卵,觀察其是否能依附生長。另外該公司也與在地的大學合作,發展離岸風電學徒制,並提供「沃旭綠能獎學金」培養專業人才,讓風電專業與綠色精神深耕到地方;同時,該公司也與彰化的鹿港地區共同啟動「能源轉型──彰化真風神」全新綠能認知活動,推廣綠色能源的發展與重要性。

在講座尾聲討論時間,林致真與出席師生熱絡討論、相談甚歡,並誠摯邀請與會學生與該公司一同努力發展臺灣淨零經濟,完成綠色能源轉型,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