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再/在發展講座 VUB副研究員Anna談城市外交

日期 : 2022-09-28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因應疫情邊境管制,持續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今(2022)年再度規劃「臺灣再/在發展(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系列講座,希望以發展研究為中心,聚焦「臺灣經驗與國際連結」等相關議題。

繼本系列第一次講座於本(9)月19日圓滿結束之後,接著馬不停蹄於同月26日舉行第二次講座,邀請比利時自由大學政治系資深副研究員(Senior Associate Researcher,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 (VUB)),同時也是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安娜(Dr. Anna Rudakowska)進行演講,演講題目是「Developments in/for Taiwan: Taiwan Cities' Diplomacy」,詳細說明臺灣的城市外交。

Anna指出城市外交在全球化的時代愈來愈流行,城市之間不再是單純的地方關係,而是逐步發展成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例如跨國公司、體育協會和國際交換等,使得國與國的互動已經不只侷限在各國中央政府之間,而是加入更多地方政府的互動。城市外交除了在實務上有著屬於自己的發揮空間之外,同時也在學術上成為一門新興的研究領域,然而臺灣的城市外交雖然在實務上取得不錯的成果,但學術相關文獻卻十分缺乏,因此可以做為一個發掘的研究方向。

Anna進一步強調由於臺灣特殊的國際地位以及一中政策等因素,導致臺灣無法與其他正常國家一樣,建立國與國之間的外交關係。為了突破外交困境並向國際接軌,她發現臺灣城市與外國城市締結為姊妹市成為一種突破的辦法,因此六大直轄市均設有國際事務機構,專門處理此類締結姊妹市的事宜。除了增加各國之間的連結之外,國際組織也開始與地方政府展開合作,向城市扎根,例如世界衛生組織推廣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ealthy Cities Project,而臺灣也因此繞過中央政府的外交限制,透過城市外交而與該組織相互呼應,推動Taiwanese Cities Promote Health Cities Initiatives,最終臺灣即藉由城市外交,而擴大國際空間。

講座進行氣氛非常熱絡,本所學生們也與Anna暢談臺灣城市外交的種種,並以布拉格和臺北締結姊妹市當中「文化藝術不應與政治掛勾」論述,做為講座的結尾, Anna也期待未來本所與比利時自由大學更進一步的交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