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政大USR新科技系列講座 高瞻未來新趨勢

日期 : 2022-07-07 單位 : 秘書處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隨著時代演進科技進步,創新科技不僅使生活更加便利,也逐漸重塑民眾對世界的認知。本校USR「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以下簡稱「共好文山」計畫)自110學年度展開與在地高中的合作,除了致力於社會實踐意識及經驗的擴展與扎根外,也希望培力高中生面對新科技世代應具備的知識與能力,因此特別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舉辦「新科技的影響」系列講座。

建立在地高中連結 與莘莘學子一同放眼未來

本系列講座邀請校內學者及業界專業人士,透過「智慧科技優化個人服務體驗──支付創新系統應用」、「透過密碼學進入區塊鏈與數位貨幣的世界」以及「『元宇宙』中,我如何存在?」三大講題,探討創新科技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參與的聽眾計有USR的夥伴高中:政大附中、萬芳高中、景美女中、再興中學師生,也有為數甚多慕名而來的校內師生,三場講座人數總計超過三百人。

本系列講座在「共好文山」計畫主持人、副校長王文杰的勉勵下揭開序幕:「社會的變遷來自科技的深度;過去十年,未來十年,新科技的影響,一直不斷地持續;這次講座有來自不同高中、不同年級的同學,期待大家都能透過講座更了解新科技的議題,也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

金融業創新科技 電子支付系統成為未來趨勢

講座首場「智慧科技優化個人服務體驗──支付創新系統應用」,講者為本校商學院DBA產業博士、目前身兼臺灣威士卡總監邱淑玲。她首先先定義了Smart Technology(智慧科技)、Personalization(個人化服務)、User experience(優化個人體驗)等關鍵詞,並將其串聯整合,展示出一套支付系統模型;隨後以臺灣現有的兩套具代表性的支付系統:悠遊卡與iPass Line Pay Money(高雄一卡通),進行連結與舉例。最後邱淑玲強調支付系統在未來的重要性,也特別提示參與本場講座的年輕聽眾:千禧世代往往被銀行忽略,雖然目前沒有信用額度,卻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因為嶄新支付系統的到來,生活型態與消費模式產生結構性的轉變,未來這個領域充滿了機會,而這個世代也將接棒引領新風潮。

剖析密碼學 深度解說比特幣與區塊鏈

第二場「透過密碼學進入區塊鏈與數位貨幣的世界」,由本校資訊科學系教授左瑞麟主講。為了引導同學掌握區塊鏈與數位貨幣龐大、複雜的圖像,他由淺入深,將區塊鏈中的區塊(block)比喻為交易帳本,讓同學們得以在腦中具象化;再以淺顯易懂的數學,解析密碼學中雜湊函數的邏輯,之後將其數位簽章的概念延伸回數位貨幣與比特幣的運作機制。接著左瑞麟更進一步比較傳統現行貨幣與數位貨幣的差異性,分析比較其中的利與弊;最後他提到:「在後疫情時代,零接觸經濟是趨勢,各國開始重視並發行數位貨幣,數位貨幣在未來可能會蓬勃發展,蔚為主流。」

從無處不在的元宇宙 洞見虛擬與真實

系列講座的最後一場「『元宇宙』中,我如何存在?」,由本校傳播學院教授兼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陶亞倫,揭露元宇宙的宏大與奧妙之處。採非典型觀點看待「元宇宙」的他,更著重於以人性出發,深度挖掘新科技對精神造成的影響,並剖析其可能延伸出的政治性與社會議題。他更向同學們拋出一道犀利的哲學性問題:「何謂真實?何謂現實?」陶亞倫將「真實」拆解成兩個面向:已在場的真實與尚未來臨的現實──潛在的元宇宙。他也預測未來真實世界衰落時,會使人們欲逃離真實的世界,以鑽向虛擬世界的深處作為補償效果。他補充舉例,疫情是一種讓例外成為常態的因素,可能會催化並加速元宇宙的產生。

新科技的出現,對未來的生活、金融、人類意識將帶來衝擊性的轉變;面對科技的變遷、時代的洪流,「共好文山」計畫幫助夥伴高中的學生們在生涯規劃的轉捩點,奠定基礎並且展望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欲了解更多USR計畫的消息,請密切關注「共好文山」計畫網站及臉書粉絲專業,或洽詢計畫辦公室(校內分機69203,或來信 nccuusr@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