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策論亞太標竿計畫講座 探討澳洲新政府外交政策思維

日期 : 2022-07-07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於7月1日下午舉辦「澳洲大選後的外交政策:新政府下的新篇章?」(Australian Foreign Policy after the Recent Election: A New Chapter under a New Government?)線上講座,邀請中國暨亞太安全領域資深國際學者,目前於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任職的教授季北慈(Bates Gill)擔任主講。演講活動由本中心副主任楊昊開幕致詞、副研究員蕭琇安擔任主持人,同時邀請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和外交部外交學院大使回部辦事羅添宏擔任與談貴賓,並開放有興趣之師生、學者專家和相關政策單位參加。

楊昊代表本中心感謝季北慈接受邀請,並介紹其在亞太安全及區域事務相關領域傑出的研究成果,以及在二軌外交,政策與學術社群豐富的經歷,期盼季北慈對澳洲新政府未來的外交政策布局,以及對外關係等議題提供與會者精闢的觀察與分析。去年(2021)澳洲在臺設立辦事處邁入40週年,楊昊也表示希望未來澳臺雙方能夠持續加強合作關係。

季北慈在演講中指出,澳洲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將在延續中,存在些微但可能重要的變化,新政府將持續深化與美國的關係,主動地參與區域事務並與區域國家加強交往,尤其是對東南亞與太平洋島國;更預期澳洲將與日本、法國、歐盟有更多的合作,亦會支持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的運作。在澳中關係上,面對習近平採取軟硬兼施之外交手段,雙方雖在外交與安全等議題中仍存有矛盾,澳洲民意更顯示出對中國軍事威脅的擔憂及好感度明顯降低,但基於澳中官方仍維持互動,雙方將會在矛盾之間持續交往,完全脫鉤的可能性低。最後季北慈表示由於一中政策,為澳洲兩大黨長期存在之共識,對臺政策或許不會有重大轉變,但隨著當前國際社會對我國的看法與態度日益正面與積極,將促使新政府以某種形式回應,因此對澳洲加強與我國之貿易關係,以及對我國之國際地位的支持,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與談人賴怡忠關切澳洲新政府對中政策路線是否有所轉變、對我國於多邊機制尤其是經濟合作之參與態度以及是否在臺海發生衝突時可能介入等議題;羅添宏則指出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協議,除了顯示索羅門群島部落文化中的貪腐問題,更反映中國於南太平洋強化影響力之野心。

包括本校外交系教授劉德海、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等多位與會專家參與綜合討論,聚焦於澳中雙方在今年香格里拉對話的互動、澳中關係的黃金年代是否會再次重現、澳洲政府對北京稱臺灣海峽非國際水域之看法,以及未來臺灣應如何強化與澳洲關係等議題。本次活動在熱烈的討論氣氛中圓滿結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