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續成長的兩難 「遠距無懼」個案教學工作坊二部曲

日期 : 2022-06-29 單位 : 商學院
【商學院參與式教學及研究發展辦公室訊】
商學院為提升教學品質,發展與時俱進的教材,同時推廣線上參與式教學,今年規劃了一系列的線上個案研習工作坊。6月24日本院舉辦系列工作坊二部曲,由國貿系教授郭炳伸主講「歐萊德:永續成長的兩難」。

開場在本院副院長黃家齊簡單介紹主講人郭炳伸後,便進入分組討論的環節。本個案內容為綠色美妝品牌歐萊德的經營模式,從B2B2C轉變成B2C的過程,並試圖探討該公司董事長葛望平改變經營模式背後的動機、面臨的難題以及實務上的解決之道。分組討論過程中,各組都積極的參與討論,有學員從財務報表上著手、有學員以董事長的個人特質為出發點討論,還有人以過往接觸到的個案為參考,梳理出解決方案。

分組討論過後,郭炳伸首先說明了撰寫本個案的動機:一開始他只是因為綠色企業才注意到歐萊德,但後來卻發現其特殊的商業模式十分值得研究。該公司主要透過沙龍推廣他們的商品,而非傳統上砸錢請明星代言,省下來的廣告支出被用在研發上,進而製作出既天然又高品質的產品,讓沙龍願意合作,消費者也願意買單。郭炳伸最後以該公司B2B2C商業模式的優點小結,包含:降低建立新關係的成本、提高消費者願意支付的價格以及降低維護現有關係的成本。

接著是全體討論的環節,郭炳伸透過電子白板寫下問題與紀錄學員們的發言,並從改變商業模式的動機開始到兩個商業模式的差異仔細探討思辨。而學員們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門,以動機的探討為例,有學員從實務面的成本獲利去探討並以個案中的敘述佐證,也有學員從個案中感受到葛望平的熱忱,認為其因為產品理念無法直接傳達給消費者,感到「不爽」所以才想要改變經營模式。

過程中郭炳伸不只積極引導討論的方向,避免學員們偏離問題的主軸,他也不時提醒要從葛望平的角度出發設身處地的思考。為了討論到更多問題,郭炳伸對時間的掌握上十分精確,會視情況換題目討論,並用自己的觀點補充討論不足之處。

全體討論結束後工作坊進入教學檢討的環節,本環節郭炳伸也一貫用思辨的方式要求學員們思考問題設計的順序與意義。流程上他認為一定要先探討動機,不能事後論的認為想當然爾,或許當事人當時並未如此全盤性的思考,但郭炳伸認為學校的目的在於用架構式的方法教學,並在連結事實與架構的過程中讓學生了解到作決策的困難。而在釐清動機後接著便是要討論執行面的問題,包含商業模式的差異與實際做法,讓學生理解執行上的困難。其中揭露資訊的時機也很重要,例如在本個案中,他在討論執行面的問題時提供該公司產品資訊以及和同業的比較,協助學生們討論出其商品特色與經營模式改變後該採行的策略。

至於整體個案教學流程上的設計,郭炳伸認為分組討論是必要的,可以讓同學們透過討論對個案內容更熟悉,也會產生意見的不同,提高後續全體討論環節學生們的參與度。在帶個案的準備工作上,他認為除了閱讀個案提供的教師筆記,也必須自行額外收集資訊,除了避免課堂上被學生問倒的窘境,也同時是在增進自身研究能力。

本次活動圓滿結束,黃家齊除了感謝學員們的積極參與,也期待與學員們在下次由財管系教授陳嬿如主講的「Bayer-Monsanto: The Challenges of a Mega Merger」個案教學工作坊見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