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都市貧窮與不均課程線上講座 Devara分析印度經濟轉型

日期 : 2022-06-16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社會科學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於6月14日舉辦 Poverty and Inequality in the Era of Urbanization(都市貧窮與不均)課程講座,邀請刻正於本所進行研究訪問的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政府財政廳副廳長Rajagopal Devara,以「Hard Economics in Hard Times: A Testimony to the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in India」為題進行線上演講。演講由本所與科技部「組建臺印學術鏈」計畫共同主辦,由課程老師、本所助理教授蘇昱璇主持。

Devara獲得外交部臺灣學人獎助至我國進行訪問研究,由本所負責接待。他在印度負責該邦財政相關事務之外,也參與防疫政策執行工作,訪臺期間除了就其獲獎助計畫主題進行研究之外,也撰稿分享對臺灣防疫政策的看法,並透過受邀演講分析印度與南亞的發展問題,促進臺灣社會對印度的認識。

演講以2月發生的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開始,Devara 強調這場仍持續中的俄烏戰爭以及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供應鏈的重組,印度的經濟同樣會受到影響,但是相較於其他國家,印度受到的負面影響較小。Devara表示印度經濟成長快速,目前是全球第五大經濟體,在前述全球地緣政治跟新冠肺炎疫情脈絡下,展現經濟韌性(economic resilience)。

關於印度的經濟轉型,Devara 指出有三個主要支柱或要素:聚焦於經濟成長與具全面包容性的福利(all-inclusive welfare);提倡技術驅動的發展、能源轉型與氣候行動計畫;基礎建設資本投資如鋪設全國油管。Devara進一步詳述印度預算經費高達5兆美元的經濟發展計畫的內容與願景,指出該計畫旨在透過積極參與全球化、進行都市化、農業改革、降低外資投資限制並提供誘因、以及提升女性參與勞動的方式,促進印度經濟成長。

演講以印度經濟轉型所面臨的挑戰結束,Devara指出以主要產業佔印度GDP比例多寡來看,服務業佔比最大為56%、工業居次佔26%、農業則佔18%。他分析印度經濟轉型與持續發展所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如何讓該國的農業更具競爭力,縮小數位落差,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所導致的災害,維持財政穩定性,以及因應牽涉中、印邊境衝突的地緣政治與能源安全等國際因素。

提問時間與會者詢及印度耀眼的快速經濟成長是否產生涓滴效果,阻礙女性廣泛參與的因素,國內勞動力移動(labour migration)與經濟成長,全民數位健康計畫(National Digital Health Mission)與財政永續性等相關問題。就前述問題,Devara回應指出,印度快速經濟成長的同時,貧富差距持續擴大,這的確是印度均衡發展面臨的挑戰。關於女性參與經濟,他指出印度女性其實廣泛參與經濟活動,但聚集在非正式部門,印度政府的計畫旨在提升女性參與正式部門經濟。至於疫情期間因為封城,被迫從就業機會較多的大城市返鄉的移工,Devara表示這是規模相當大,且相對罕見的國內人口遷移(human migration),但是這些移工在短短六個月內就返回城市工作,有助於印度經濟持續成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