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永續發展講座 高宜凡探討我國與2050淨零的距離

日期 : 2022-06-07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發所)貫徹「學用合一」的宗旨,於6月6日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從工業、建築、交通檢視我們與2050淨零的距離」演講座談。本次講座採用網路演講方式,講者為該基金會計畫主任高宜凡。

開場時高宜凡強調,台達集團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創造更好的人類環境,該集團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經常耳提面命提醒集團員工:「身為社會和環境的一分子,除了營利之外,我們必須擔起社會責任。」因此該基金會從1990年成立迄今,就一直落實節能減排活動,並且自2007年迄今一直持續參與聯合國氣候大會,具體推廣氣候教育。

高宜凡認為由於人類的過度開發,導致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創下人類史上的新高,因此地球正面臨著嚴酷的挑戰,這些迫在眉睫的挑戰包括:極端的氣候災害、消失的生物多樣性、正在發生的糧食危機等,而臺灣也無法置身事外這些重大的挑戰。

在高宜凡的簡報中顯示,臺灣的平均溫度已經升高了攝氏1.6度,不僅遠高於地球表面溫度約上升了攝氏1.07度,而且也遠超出巴黎氣侯協定所訂定的標準,因此臺灣所面臨的氣候變遷災害將會更為嚴峻。縱然臺灣政府已經在去(2021)年承諾要在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但是高宜凡認為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從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研究報告與環保實踐中,高宜凡發現臺灣可以從工業減排、綠色建築、新能源交通、珊瑚復育、環境教育等五大面向逐漸邁向淨零排放的目標,這些努力不僅可以達成巴黎氣侯協定的規定,而且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

本次演講座談參與熱烈,國立中央大學師生也跨校參與活動,總計參與師生超過35人,所長林義鈞除感謝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主任高宜凡對於本所的肯定與支持外,同時也感謝中央大學教授李河清與該校學生的跨校參與。本所學生在問答時間詳細請教眾多攸關於環境治理、企業社會責任、碳中和、淨零排放等問題,而高宜凡也非常熱情地解答學生的疑惑。本所與該基金會期待未來有更進一步的實體互動與成果交流,一起為臺灣勾勒出永續發展的藍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