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發所舉辦課程講座 印度學者分析南亞民主

日期 : 2022-05-16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社會科學學院國家發展研究所Democracy and Democratisation in East and South Asia 課程講座,邀請我駐印度副代表陳牧民教授引介、刻正於本校進行研究訪問的外交部臺灣學人Rajagopal Devara 博士,以「南亞的民主:韌性或脆弱?(Democracy in South Asia: Resilience or Fragility?)」為題進行演講。演講因疫情改為線上進行,由本所與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兼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擔任主持人之科技部計畫「組建臺印學術鏈」共同主辦,課程老師魏玫娟主持。

Devara 博士為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 (Maharashtra) 政府財政廳副廳長(Principal Secretary, Finance Department),自位於孟買的塔塔社會科學研究所(Tata Institute of Social Sciences)取得博士學位,訪臺期間進行以「中國追求成為超級強權」為主題的研究,同時也協助促進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與臺灣主要企業之間的交流。Devara曾就印度的產業發展政策、民主治理發表多篇文章。在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也負責防疫工作的Devara訪臺月餘投稿Taipei Times與Taiwan News,評論臺灣防疫政策與快篩試劑措施,並接受中央社採訪。

演講先簡單定義「什麼是民主?」,Devara接著強調民主實踐有多種樣態,儘管美國被視為民主的典範,但因為各個國家的條件跟面臨的發展問題不一,因此在民主的實踐上自然也會出現差異。他指出,最理想的民主實踐必須以能夠因應跟解決各國所面臨的問題跟挑戰為主要考量,而非因為美好的理論即無視環境脈絡的差異任意複製移植。Devara以美國之前試圖於阿富汗建立以美國為範本之民主體制以失敗收場為例,說明制度直接複製跟移植的困難度與不合適。他說,更遑論各界持續爭辯美國是否為民主典範。

Devara分析南亞的民主包括斯里蘭卡、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爾跟印度。他認為南亞的民主處於關鍵的十字路口,這些國家的民主面臨程度不一的問題。斯里蘭卡近來發生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糟糕的經濟危機,除了外匯存底即將見底以致政府破產,影響民生至鉅的糧食與燃料價格高漲引發民怨與街頭示威抗議,造成該國嚴重政治危機,軍警暴力鎮壓抗議導致該國總理下台,影響民主運作。關於斯里蘭卡的經濟危機,Devara表示,斯國的危機跟涉及甫下台的前總理、現任總統兄弟的家族的貪腐密切相關,也跟外國主要是中國投資的基礎建設計畫缺乏妥適性有關。

至於巴基斯坦,Devara表示1947年分治(partition)與獨立之前,與印度同為英國殖民地並屬同一國,但巴國自獨立以來與印度的發展大相逕庭,軍隊的政治影響力甚鉅、政變頻仍,民主政治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況。 關於巴基斯坦近來以前總理Imran Khan因國會不信任投票而下台為主的民主政治危機,Devara認為該國軍隊跟美國的影響是主要的內外部因素,美國因為不滿意Imran Khan政府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及其親中國的立場希望他下台。Devara說,巴基斯坦的民主不穩固與民主在該國被視為一種「統治的方式」,而非如西方民主國家將民主視為與個人自由息息相關的價值有關。關於阿富汗的情況,Devara認為該國因為宗教、族群、國家能力衰弱以及外國勢力的介入與權力爭逐等因素,就是失敗的民主。

Devara最後提到印度的民主,以「細緻的平衡(a fine balance)」來描述印度的民主政治與外交政策。他說,眾所周知印度是一個不管從語言、宗教、文化、族群等各面向來看都是非常多元的國家,光是語言就有百餘種,因此在維繫印度民主的穩定運作上所面臨的難度是很高的,但獨立之後75年以來印度的民主處在穩定狀態,就是因為印度政府在多樣多元(diversity)與團結一致(unity)之間維持一個非常細緻的平衡。在外交政策上,Devara說印度政府同樣維持細緻的平衡,採取獨立外交政策,例如在面對發生中的俄烏戰爭印度雖譴責俄羅斯,但並沒有跟隨美國對俄國採取各種經濟制裁。

提問時間發言踴躍。社科院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程(IMAS)學生提問關於印度在此次俄烏戰爭中的立場是否與Devara所說的印度長期以來致力於在南亞區域倡議與推動民主相矛盾,以及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及其所屬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黨--印度人民黨(BJP)是否歧視穆斯林社群。Devara回應指出,在俄烏戰爭中所採取的立場是基於印度的國家利益,一方面譴責俄羅斯侵犯民主國家烏克蘭的主權,但同時也因顧及國家經濟穩定與民生需求而持續跟俄羅斯購買石油跟糧食。

國發所助理教授蘇昱璇則問印度民主所面臨的外部挑戰主要是否是指中國威權主義擴張,以及印度是否已經出現右翼意識形態。Devara說,中國藉由如「一帶一路」倡議於南亞各國進行投資,透過經濟手段不可避免地影響當地國的社會、文化與政治,斯里蘭卡跟巴基斯坦甚至阿富汗都是很好的例子,印度則是對此保持警覺審慎態度。至於印度是否出現右翼意識形態,Devara表示他身為印度政府高階文官(IAS)應對政治相關議題保持中立,但是從學者角度來回應這個問題,他不否認在印度鄰國的民主不穩甚至傾圮以及全球民主倒退的脈絡下,不少論者的確認為印度逐漸出現威權統治的跡象(authoritarianism in the making)。國發所博士生則問及印度新聞自由倒退對該國民主政治產生之影響。

提問討論踴躍,原訂進行一個小時的演講延長30分鐘。課程老師魏玫娟表示,Devara博士於該所的研究訪問至七月底,在他返回印度前,本所將邀請Devara就印度的產業與經濟發展再次進行演講,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