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榮耀、未來 潘孟安蒞臨政大分享屏東施政願景

日期 : 2022-05-12 單位 : 地政系
【地政系訊】
地政學系今年舉辦「全球國際城市的新視野」全系列演講活動,壓軸場於5月11日邀請到屏東縣縣長潘孟安,同地政系師生分享如何透過規劃、設計與治理,務實打造優質環境,提升人民幸福與榮耀,樹立屏東的新視野。

潘孟安遠道而來,帶了獨家設計地方特產水果口罩、雙月刊及徽章等精美文宣小物,送給前來參與演講的師生們。演講開場他首先指出該縣過往負債嚴重之程度有如重度昏迷「葉克膜」等級般。然而上任七年過去了,縣府成功減債175億,為屏東未來的發展奠定下健康的基礎。潘孟安接著提出「落實全民照顧」、「推動城市美學」及「開創大型建設」等三大方針,作為創造該縣幸福、榮耀與未來的基石。

在落實全民照顧方面,屏東提供多元幼兒托育,並逐步改建校園,照拂幼青少族群;為落實「在地安老」之中長期計畫,該縣陸續完善當地社區照護研發中心、家庭福利中心、日照中心及村里公所等,並以擴充在地醫療資源為中長期目標,持續推動醫療產業園區,並設立醫學中心級醫院,致力提供縣民符合水準的健康照護與安居環境。

在財政預算不充裕的情況下,如何創造獨樹一格的價值?潘孟安以屏東的城市設計力為主題,以「紅綠燈小綠人」為例,當時第一代的小綠人「求婚版本」初採用時,雖然讓交通單位頗有疑慮,然而卻得到全球媒體爭相報導此設計巧思!「生活就是設計」,潘孟安又舉例縣府各局處的名片係以屏東特色元素設計,因應不同業務,有不同的圖樣。該縣近年也推出雙月刊,內容不歌功頌德,而是以屏東的人、事、物、地景、地貌為內容主軸,透過各種小設計堅實該縣的軟實力。

此外潘孟安發現在臺灣有不少位於部落美輪美奐的圖書館,書本借出率卻幾乎為零,因此該縣設立的縣立圖書總館,力求兼顧美學設計及借還服務的便利性。如今民眾可以上網借還書,透過圖書館宅配郵寄,亦可到館使用「得來速」服務,只要開車到窗口即可輕鬆還書,不僅符合屏東地廣的特性,也照顧到了民眾習慣的交通方式。他又舉縣民公園為例,完工一年多,便獲得了14項國際設計大獎,「利用軟實力外銷屏東縣」使得該縣在人力與財力有限的情況下,得以登上國際舞臺,發光發熱。

潘孟安指出大型建設的開創,有助未來的發展,因此在任內啟動了屏東六塊厝產業園區,打造低碳聚落,創造就業機會。會後有同學提問,如何提升該縣交通便利性?潘孟安表示「高鐵屏東車站」一直是他的訴求及努力重點,目前已著手規劃屏東高鐵車站特定區,配合周邊建設,不僅可改善交通,也可透過整體規劃,引進產業提供就業機會,以利提升該縣競爭力。

一座有魅力的城市,未必是高樓大廈聳立,或許也可像該縣一般,能夠因地制宜、發展軟實力,進而強化城市的競爭力!此次在本系系主任孫振義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楊婉瑩的盛情邀約下,促成屏東縣長與師生交流縣政規劃經驗,有助於同學們融合學術知識與實務案例,實為意義非凡。由社會科學學院、地政學系系友會指導,華南金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活動影像全記錄的本系「全球國際城市的新視野」一系列演講活動雖畫下句點,但臺灣具國際城市新視野的實踐卻永不停歇。
瀏覽數: